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填海造地拚經濟

◎ 李伸一

近年由於新冠疫情肆虐,加上美中貿易爭端延伸到高科技戰,導致中國經濟反轉,許多台商撤離,新的投資未西進,撤離的台商移轉至他國也沒有那麼順利,回台灣投資又面臨五缺問題,特別是缺地,政府雖釋出公有土地及輔導釋出政府開發的民間閒置土地,總是納胃有限,加上少子化、低薪,缺工問題更趨嚴重。

新政府即將啟動,吸引產業投資將是重要一環,最重要的是土地,台灣可開發的工業用地已不多,填海造地是可行方法,且有前例可循,雲林麥寮台塑六輕面積兩千六百公頃,是填海造地而成,所蓋六輕產值占全國GDP十%以上,且歷經九二一及最近花蓮四○三地震安全無恙,是台灣的驕傲。

嘉義西部沿海外傘頂洲(原位於彰化西部沿岸),原面積超過五千公頃,是台灣沿海最大的沙洲,現存面積約一千餘公頃,因受到波浪、沿岸流及東北季風影響,每年平均往西南漂流六十到七十公尺,再不處理,也許二○二八年會逐漸消失,若能填海造地,可填出五千公頃以上的工業用地,將近整個嘉義市的面積。

麥寮六輕於一九九四年開發,當年能填造那麼大而堅實的土地,如今科技更進步,技術更成熟,開發外傘頂洲更不困難,政府可參與民間設立開發公司,在開發同時做完善的新規劃,將它定位為境外工業區。

一、土地的分配與規劃:新生土地可依政府及企業投資比例分配,並依產業別規劃為各種專區,例如能源專區、石化專區、輕工業專區、傳產專區等,如此需地的企業可以取得所需土地,五缺的問題亦可解決大部分,且可作為遷建台灣境內違章工廠的用地。

二、缺電的解決:台灣用電需求平均每年增加二.五%,而備轉容量率由二○二三年起會一路走低,加以半導體產業用電量高,電的需求甚殷,所以可在能源專區設電廠,特別是建核融合小型核電廠,因其產生的核廢料半衰期短,發生事故時冷卻快、疏散範圍小。另氘和氚之核融合反應的原料可取自海水,便宜又安全,既可解決缺電問題,也可免除人民對核電的疑慮。

三、缺工的解決:台灣缺工嚴重,若在境外工業區引進外勞,可補勞工不足,且此區人員到台灣境內另有關卡,可避免外勞脫逃或本勞抗議工作權被剝奪。

四、缺水的解決:台灣由於濫墾,水庫淤積嚴重,自來水及農業灌溉溝渠漏水,加上用水浪費,而有缺水現象。境外工業區面臨海洋,可利用海水淡化取得水資源,海水淡化雖成本高,但可參酌以色列降低成本的方法,且海水資源無限,取之不盡、用之不絕。

五、遷建違章工廠:台灣目前有超過一千家違章工廠,位於精華的農業區不能就地合法,只能遷廠或關廠,政府可就分得之土地,收納境內違章工廠,遷建後的違章工廠土地可回歸為農地,觀光農場或公園,如此改善環境,讓台灣成為真正的美麗之島。

在賴總統即將上任,謹提出此意見供參考。記得台塑創辦人王永慶、王永在之前亦有類似想法,一併敘明。

(作者是國策顧問、現代財經基金會副董事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