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共和國》黃金舜/台灣過度使用安眠藥 政府不能「睡」而不見

黃金舜/國策顧問暨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

近年來,各大網路平台上有關「幫助睡眠」的保健食品如雨後春筍般冒出,更有許多知名人物與網紅代言並宣稱可以幫助「一夜好眠」,亦有許多自稱販售安眠藥「使蒂諾斯」且宣稱不須處方箋的違法網站,如此現象都與台灣困擾於睡眠問題的人數持續攀升休戚相關。

現代生活壓力大、不良生活型態或疾病等狀況下,容易產生失眠問題與睡眠障礙,但有許多民眾透過使用安眠藥來解決睡眠問題,據統計,全台逾四百萬人口使用安眠藥,光從二○一七年到二○二二年就成長了近卅多萬人,直逼總人口數的百分之廿,使用量也從八.八億顆增長至十一.二億顆,相當於每五人就有一人吃安眠藥。

服用安眠藥可助維持睡眠,減少睡眠中斷的問題,所帶來的副作用最常見的包含嗜睡、噁心及頭痛等情形,長期服用安眠藥也恐會產生依賴性,甚至有些民眾會認為劑量不足或自行加重劑量,但過量安眠藥物更可能導致生命、身體的危險。

以先前在社會輿論沸騰的巴比妥類藥物為例,那原是過去大受歡迎的鎮靜安眠藥物,但因副作用危險性、交互作用及戒斷症狀等影響,在新一代可替代且較安全的藥物發展出來後,各國便開始減少巴比妥類藥物的使用。

但事實上每項藥物都有其療效,也有副作用、交互作用風險,尤其管制藥具有成癮性、濫用性,而屬管制藥品的「鎮靜類安眠藥」,有「非苯二氮平類」及「苯二氮平類」兩大類,常見藥品分為史蒂諾斯(Stilnox)與贊安諾(Xanax),都須醫師開立處方箋才可以取得。

屬管制藥品的安眠藥物在過量、浮濫或不當使用下所引發的健康問題,在安眠藥使用人口數與用量持續攀升的情形下,恐怕不只是民眾的身心健康失衡,甚至造成嚴重的社會安全問題,且根據今年濫用藥物的統顯示,屬鎮靜安眠藥的佐沛眠的被通報濫用藥物的人次也持續增加。

除積極採取不當使用安眠藥的防治作為、非藥物治療方法外,政府也應介入安眠藥物的取得來源問題。

民眾透過親友間的轉贈及到處就醫以取得藥物,甚至在各大網路平台上出現罔顧法律販售安眠藥物的情形,針對前者政府應積極對民眾宣導及建立防治機制,而後者的違法賣藥網路平台仍隨處可見,政府難道「睡」而不見且持續無作為嗎?

台灣安眠藥的使用量已在國際排名前十名,台灣的安眠藥使用儼然已成為新國安問題,這不應該成為另類的台灣之光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《自由共和國》強力徵稿

《自由共和國》來稿請附:真實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職業、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(包括區里鄰)、夜間聯絡電話、銀行帳號(註明分行行名)及E-mail帳號。

刊出後次月,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,並以E-mail通知。
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,本報有刪改權,不願刪改者請註明;請自留底稿,不退稿;若不用,恕不另行通知;請勿一稿多投。

《自由共和國》所刊文章、漫畫,將於 「自由電子報」選用,不另外奉酬。
Email:republic@libertytimes.com.tw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