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共和國》黃志芳/AI時代 新南向的合作契機與商機

黃志芳/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

人工智慧時代加速來臨,全球AI發展快速並廣泛應用於各行各業,台灣在高階半導體和資通訊產業具有豐富的經驗和實力,擁有完整的產業鏈,包括研發、製造、軟硬整合等完整能力,為全球最重要的研發製造中心,國際知名科技大廠紛紛擴大與台灣業者合作,共建未來的AI生態圈。在AI時代,台灣絕對是各國不可缺少的夥伴。

依據Oxford Insights「政府人工智慧準備度指數」,美國在二○二三年一九三個國家AI準備度評比第一,我國排名評比為第十九名,新南向國家中,新加坡及澳洲排名超越我國,分別評比為第二名及第十二名。台灣和部分新南向國家(馬來西亞、泰國、印度、印尼等)在政府效能方面不相上下,顯見新南向各國積極投入AI發展,包括提出各項AI政策和設立專責機構。台灣則在技術層級和資料/基礎建設方面較這些國家領先,尤其在資料/基礎建設方面領先許多。

新南向各國之AI發展狀況依發展進程不同,大致分為以下三大類︰

(一)進程快速,整備度較完善:包括新加坡和澳洲二國。新、澳在公、私領域均應用廣泛,特別在醫療保健、金融服務和教育方面,新加坡在公領域的管理如公共運輸、城市管理等大量運用,澳洲甚至運用於生態保育和原民文化(語言)。在企業方面,多運用於製造流程改善、效率提升和開發新商模。

(二)已提出規畫,積極發展中:包括馬來西亞、泰國、印度、印尼、越南、菲律賓等六國,多已提出戰略規畫和路徑,並設立專責機構,積極推動中,惟基礎建設、人才、技術等因素影響發展速度。

(三)尚無規畫,或有規劃但無進展︰ 包括孟加拉、巴基斯坦、柬埔寨、緬甸等四國。

台灣在人工智慧領域除前述強大的製造能力外,並有豐富的研發實力和創新能力,包括自然語言處理、機器視覺、強化學習等方面的技術。這些技術在各個領域都有著廣泛的應用價值,尤其是在智慧製造、智慧醫療、智慧農業等領域,可幫助新南向國家提升生產效率、改善服務品質。而發展AI所需要的硬體設備如數據中心、網通設備等,也為台灣的半導體、伺服器、網通等資通訊產業帶來龐大商機。

為爭取未來AI新商機,台灣必須加速與新南向各國合作發展AI產業,透過台灣半導體生態系、資通訊產品和人工智慧創新能力,協助新南向國家在產業AI化過程中快速發展。

外貿協會主辦的台北國際電腦展( COMPUTEX),多年來做為台灣向世界展現頂尖科技實力與多元應用的舞台,現在嚴然成為全球AI產業交流的最重要平台。今年六月四日起以「AI串聯、共創未來(Connecting AI)」作為展覽主軸,聚焦全球AI最新技術與產業趨勢,全球一千五百家科技企業共同展出,是全球年度科技界的盛事。

也因為台灣在AI時代的重要性,全球頂尖科技公司的CEO爭相來COMPUTEX發表專題演說,推出新技術,分享AI最新趨勢,包括美超微(AMD)的蘇姿丰,高通(Qualcomm)執行長Cristiano Amon,英特爾(Intel)執行長Pat Gelsinger、聯發科(Mediatek)執行長蔡力行、安謀(ARM)執行長Rene Haas等眾星雲集。這是台灣在AI時代聯結全球及新南向國家的最佳平台,我們歡迎新南向國家共襄盛舉,共創未來的合作機會,一起邁入AI新紀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《自由共和國》強力徵稿

《自由共和國》來稿請附:真實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職業、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(包括區里鄰)、夜間聯絡電話、銀行帳號(註明分行行名)及E-mail帳號。

刊出後次月,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,並以E-mail通知。
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,本報有刪改權,不願刪改者請註明;請自留底稿,不退稿;若不用,恕不另行通知;請勿一稿多投。

《自由共和國》所刊文章、漫畫,將於 「自由電子報」選用,不另外奉酬。
Email:republic@libertytimes.com.tw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