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蔣市府要面對都更執行困難點

◎ 周家祺

我住在台北市中正區,為海砂屋都更戶,0403大地震,彷彿經歷一場生死交關,看著屋內處處裂縫,與屋外掉落的水泥磚與美術條,對比新聞上蔣市長口中所說的大都更時代,真是諷刺。

從十年前開始,本社區開始籌備都更時,每每碰到北市府官員來社區視察,就會聽到一個新口號,從最早的都更容積補助、迅行劃定更新地區、都更補助拆除費用、海砂屋列管裁罰、0.968專案、168快軌、都更五箭(現在變成八箭了),政策多如牛毛,但對我們來說,全是口號而已,毫無實際幫助。

舉例,本社區從一開始的迅行劃定地區、變成示範型都更社區、而後又變成走168專案(需100%所有權人同意) ,再變更為 0.968專案(只需90%所有權人同意),但都更進度還是停滯不前。問題就在於,北市府所提出的政策,只有獎勵,卻沒有裁罰與強制手段。市府無法對於不同意戶進行強制協調與拆除,就算符合0.968專案,送入審議會,卻還是須面臨到不同意戶的抗爭與阻饒,但市府面對這些問題,只會用「交由建商與地主自行協調處理」回應同意戶,卻不想使用公權力介入協調,口號都更,由此可見。

看到三月份台北市都市發展局所公告的都更第八箭「575專案計畫」,洋洋灑灑寫了「列管我就幫」 「過半即進場」兩大亮點,不意外,又是口號都更。計畫中對於不同意戶的處理方式,完全沒有琢磨,等於又是把球丟回給建商跟住戶,讓住戶自己承擔大地震與生命財產受損的風險中。

根據北市府統計,台北市超過30年以上的老屋有九萬八千多棟,而在雙北的海砂屋列管就有172件,希望蔣市府能拿出公權力,要求這些列管危險建築必須時間內強制拆除,尤其是針對釘子戶,否則,再次發生大地震時,住戶真的只能乞求老天保佑了。

(作者是資訊主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