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都更無效率/蔣萬安應速清查違建

◎ 茗言

四三強震後,台北市長蔣萬安宣布台北市進入「大都更時代」。然而看看「基泰大直」建案去年九月因施工不慎,導致鄰房塌陷,北市府啟動強制都更,紙上談兵程序繁複冗長之餘,目前市政府居中的協商尚且無法達到一坪換一坪的基本要求,令居民怨聲載道。

事實上,現階段對於都更「積極面」的容積率獎勵以及「消極面」的釘子戶處置,北市府目前可謂「既拿不出胡蘿蔔也拿不出棒子」,也不敢對市民承諾訂定執行KPI,所謂「大都更時代」只稱得上是「口惠而實不至」畫政治大餅。

北市府若要實事求是面對震災威脅,應優先清查目前放眼望去滿滿的頂樓加蓋違建之安全性。因這些違建當初並未納入建築結構設計,屬額外負擔,施工品質亦無任何把關機制。且目前頂樓違建自民國八十四年後啟動列管有案者已高達數以萬計,處於暫緩拆除狀態,迄今又經歷近三十年,成為公安不定時炸彈。

建議可透過空拍機等不擾民又能有效蒐證之方式,進行對頂樓違建進行全面性清查,如經查證有安全疑慮或違法增建者,即應排入拆除期程,防微杜漸於地震、颱風、甚至火災等意外。相信只要能拿出總統大選時在野陣營對賴清德萬里老家的檢證精神,必能有效清除都市毒瘤,還給市民更安全的居住空間。

(作者是台北市民,法學碩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