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當房貸高過房租/政府應倡議「準國宅」政策

◎ 林健正

近年各地房價飆漲,都會區房價連中產階級也難以負擔,而成為當前最大民怨,衍生嚴重後遺症。

年輕人負擔不起高房價,因而興起不婚與不生的念頭,新青安房貸頗受年輕人歡迎,它的利息固定,不受升息影響,遂興起年輕人買房熱潮,但仍未解決都會區房價太高問題。

大家應共同倡議「住者有其屋」,可免去房租與房價雙漲的風險,買房後,房屋變資產,還可享有增值的好處,何樂不為?

每當房租上漲,從房客口袋搬更多錢進房東口袋,房價漲,房租也漲,兩者漲價全歸房東所有。這就是所謂的劫貧濟富,形成「富者愈富,窮者愈窮」的社會現象。

一項調查顯示,台北市區的租金水平已高於新北市三重、蘆洲、汐止、土城等衛星城鎮每月房貸還款金額。此外,新青安的房貸是固定的,房租會上漲,在同一個地段,十年之後房貸與房租會有黃金交叉,房租高過房貸,以致於產生「租不如買」的條件。

控制房價首要在於合理地價,政府是最大地主,有足夠能力定義房價,最不好的方式就是以競標來定義房價。

人口從來就不是平均分佈各地,而是往有工作機會的城市移動,新竹、台中與台南受惠於科學園區帶來的工作機會,科學園區員工有剛性的住宅需求。

以竹科而言,新竹的都市土地明顯供應不足,造成竹北房價飆漲,政府應設法適當增加都市土地的供給。

同時,政府也應恢復興建國宅、鼓勵企業興建員工住宅,或政策支持合作住宅,讓年輕人、勞工與經濟弱勢者有機會以成本價取得自用住宅。

準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推動「準公托」與「準公幼」,減輕年輕夫婦的家庭支出,深受年輕夫婦歡迎,提高結婚生子意願,堪稱德政。

同樣地,當政府不再標售抵費地或配餘地,改以合建方式取得大量住宅庫存,或讓售給建商或合作住宅法人機構,興建合宜住宅,以法令制約房價,這豈不就是「準國宅」政策?

「準國宅」與準公托、準公幼等可以成為配套方案,凡年輕人結婚就享有較高積分,結婚又生子的積分又更高,以積分排序做為申購「準國宅」的優先次序。重賞之下,必有勇夫,大大提高年輕人結婚生子的意願。

(作者是陽明交大榮退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