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災害現場的指揮官

◎ 陳學獎

4月3日花蓮7.2級強震,引發國際關注,繼2018年支援花蓮統帥大飯店地震倒塌救災,如今再度踏上支援花蓮災區的路,夜晚凝望車窗外警示燈閃爍的光影,不禁回想起2016年02月霸王級寒流來襲,一場6.6級地震導致台南「維冠大樓」倒塌的現場救災景況。

災害發生後,指揮官的現場表現攸關整體成敗。兵法云「將帥不可怒而興師」,面臨重大危難,有些指揮官因經驗不足而飆罵,或主觀意識過重、不尊重專業意見,形成多頭馬車的紊亂指揮體系,導致延誤時機。

4月3日花蓮發生7.2級強震。(本報資料照)

台南「維冠大樓」的搶救過程中,因勤務安排,奉派輪值「災害現場臨時指揮中心」負責安全管制,與當時的指揮官、台南市長賴清德僅咫尺之遙,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,賴的指揮臨危不亂、處變不驚,每有現場最新搶救消息,不論是生還者、傷者、罹難者,他必親往安全警戒線範圍查看,在冷風刺骨的寒流下,令人感受到暖暖的溫度!尤其崎嶇危險的現場,到處佈滿穿刺鐵條及難行碎石,賴卻無畏寒流,一遍又一遍走上千百回,最後被記者捕捉到他腳下的運動鞋竟已磨破見底。

「初報~續報~結報」是處理災難現場的重要機制,賴清德當年不愠不火、從容不迫地,將救災現場的每一段落,及團隊未來處置方向,開誠布公地即時告知現場的家屬及媒體,讓大家安心,明瞭一切狀況,有條不紊指揮若定,在八年後的花蓮震災又勾起我的回憶。

(作者是保五總隊小隊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