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嚴管塑膠以維國民健康

◎ 林基興

著名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》論文本月初指出,人的動脈粥狀硬化斑塊中發現微米塑膠和奈米塑膠,源自於我們環境中無所不在的塑膠,它們可能是心血管危險因子,可引起發炎和氧化壓力、導致生殖和發育毒性,或引發免疫反應、搭便車的微生物引入病原體。

貴報近日報導英國〈塑膠微粒無所不在!地下7公尺深古代遺址也發現微塑料汙染〉。在我國,台中龍井農地則挖出近卅公噸廢棄物,其中六公噸含「世紀之毒」戴奧辛,台中地檢署開挖同仁因而頭暈噁心。

戴奧辛是「環境荷爾蒙」,可破壞人的免疫與生殖系統,來源包括「聚氯乙烯(PVC)」,這是泛用的塑膠(3號),不易損壞且便宜。純度高的聚氯乙烯較硬而可製成水管與信用卡等,添加塑化劑以軟化則可製成人造皮與耗材等,有時添重金屬當安定劑。1999年,世界衛生組織聲明,聚氯乙烯佔全球兩成的塑膠量。國際癌症研究署將其單體氯乙烯列為對人類有致癌性的物質(但聚氯乙烯則未知)。許多廢五金,比如廢電纜,其外層塑膠皮為聚氯乙烯,銅即當催化劑,即可因燃燒而產生戴奧辛。

戴奧辛在攝氏850度以上時分解,大型焚化爐燃燒溫度均在攝氏千度以上,釋出於大氣中的含量應微乎其微。曾經,台北木柵焚化廠排放的戴奧辛偏高,加裝過濾設備後,已低於排放標準。民間露天焚燒垃圾,燃燒溫度偏低,會產生大量戴奧辛,我國嚴禁露天焚燒垃圾是正確政策,但各地仍多不守法者。我國垃圾年總量超過兩千萬噸,但焚化廠只處理六百五十萬噸,則其餘掩埋或亂竄?日前,彰化縣村長率十餘人在立法院外「快閃陳情」興建合法焚化爐,是較佳對策,彰化居民不應抗爭,而是監督符合規範。

其次,「固體再生燃料」(SRF)業應開始監測氯與戴奧辛,比照焚化業。最後,呼籲全民減少塑膠污染。

(作者為大學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