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挺台參議員李柏曼風範長存

◎ 高碩泰

曾任美國康乃迪克州民主黨聯邦參議員長達廿四年,自一九八○年代從政伊始即堅定友台挺台的李柏曼(Joseph Lieberman)日前去世,享壽八十二歲,受到美國朝野廣泛追念,允為美國現今政壇極少數獲得跨黨派高度推崇的典範。筆者有幸與李氏交往近四十年,聞其辭世,深感哀悼。

李氏獲邀在二○○○年總統大選與高爾(Al Gore)搭檔,也是第一位正統猶太裔出任主要政黨的副總統候選人。高、李組合最終因佛羅里達州的普選重新計票糾紛,以些微差距飲恨,輸給共和黨小布希、錢尼組合,但李氏的正直不阿、自律甚嚴、道德節操與人文素養形象,在日趨激化的政壇更顯獨樹一格。他致力調和國會兩黨紛爭,推動若干關鍵性立法,聲望更隆,成為大老級人物。

一九八○年代筆者任駐美代表處三等秘書期間,負責與設立在華府的若干美國州政府組織建立聯繫,爭取支持,包括甚具政治影響力的「全美州檢察長協會」,並促成該協會首度組團訪台,開啓雙方迄今從未間斷的司法檢調交流。二〇〇二年台美簽署「司法互助協定」,洵為指標性進展,運作順暢,互蒙其利。

當年首發訪台的成員之一即康州檢察長李柏曼,識見卓越,辯才無礙,已在政界嶄露頭角,與筆者也從此長期互動。該次訪台之行李氏也結識本土青年企業領袖吳東昇家族,眾人對李氏觀感至為深刻,紛紛鼓勵他更上層樓,追隨其偶像已故甘迺迪總統的志業。李氏返美不久,果然宣佈角逐康州聯邦參議員席位,初試啼聲即擊敗資深對手而一舉成名。吳東昇在一九九○至二○○○年代先後出任國大代表與立法委員,公私訪美時李柏曼也熱情接待,兩位長春藤大學畢業同具律師背景的國會議員交情匪淺,成一段佳話。

李氏基於堅定的民主、法治、人權、自由市場理念,多次在國會殿堂,電視訪談節目讚揚台灣民主成就,呼籲小布希、歐巴馬政府正面回應台灣的軍購與安全需求,洽簽自由貿易協定,尤其要求美國政府遵循「台灣關係法」的法律架構與政治基礎,忠實履行對民主台灣的承諾以展現在亞太地區的領導角色。李氏特別強調華府不應受到北京的恫嚇或脅迫而自我設限,虧待堅實夥伴的台灣而自失立場。李氏引據「台灣關係法」的發言,擲地有聲,引起甚多共鳴。今(二○二四)年四月適為該法四十五週年,意義不凡,回顧李氏生前風範與挺台情誼,更令人感佩他的道德正義勇氣。

李氏二〇一二年退休後轉往紐約一家大型法律事務所執業,往返華府。筆者最後一次與李氏茶敘,他私下告以其事務所倘承接中國大陸企業的案件,他必態度謹慎,檢視是否可能影響台灣利益,此乃他身為台灣長期友人一向堅守的原則,不容妥協。李氏的風骨與典型,在美國當今政壇幾希矣,更顯難能可貴,引人追思。

(作者為二○一六至二○二○年駐美代表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