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積極促成台灣民主新進境

元月大選之後,台灣政治進入新形勢。民進黨突破民主化以來,執政不超過八年魔咒,中國國民黨重拾國會最大黨地位,立法院也自二○○八年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以來,首度出現各黨不過半局面。新總統尚待五二○就職,新一屆國會已從二月初開張。由於事屬首次,若干狀況前所鮮見,議事成規慣例面臨挑戰或進一步完善,有些新手上路不免狀況百出,也有的急求表現而躁進凸槌。整體政治發展是否因此良性互動而向上提升,還是惡鬥更甚而沉淪,公眾正密切關注。

邁向民主新形勢,需要有新心態和作為。就此而言,蔡英文總統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十四日在總統府會面,最值得強調。這次「蔡柯會」,由總統主動,兩小時談及勞保年金改革、提升國防預算、強化社會安全網及政黨溝通平台等議題,還吃了牛肉麵。此外,總統也致電邀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擇期見面。

「蔡柯會」廣受關注並歡迎,主要是打破了台灣朝野政黨領袖近年絕少正面交流互動的僵局。在此之前,民進黨主席黃信介曾於一九九○年四月與李登輝總統會商終結「萬年國會」等政治改革要務,是為台灣史上第一位進總統府、與總統平起平坐的反對黨主席。同樣地,許信良一九九六年七月就任民進黨主席當晚,即與李總統在官邸夜會,其後不只一次溝通,最終促成次年的修憲。

在任總統與反對黨主席共商國是,不論出自當權者主動,或在野者求見,只要有利良性互動,促成政治大局,基本上都是好事。誠然,這必定招來同黨內部反彈,但有為的政治領袖不因憂讒畏譏而退卻。李總統立下的範例,會後黃信介以「我看我們這個總統還是很英明、很民主」,同黨內部旋有批判之聲;許信良同樣招來「夜奔敵營」譏評反彈,但在李登輝「我們一起來努力」的共識中,克服了橫亙於修憲大業的諸多阻力。

李登輝之後,台灣歷經政黨輪替,朝野惡鬥不已,政壇蜩螗沸羹,政黨領袖不相往來。尤有甚者,馬英九總統二○一五年十一月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新加坡會面,幻想可改變中國野心而帶來和平,卻不僅錯亂敵我關係,也凸顯了台灣朝野領袖避不見面的離譜。或有鑑於此,蔡英文二○一七年雙十節倡議朝野政黨領袖會面,共商憲政改革等議題,仍未能成事。

從而,上週四的「蔡柯會」,是面對政治新形勢,重啟朝野良性互動好的開始。儘管不免出現雜音,招安、無恥、「善意遲到了八年」、「只為建立自己的歷史定位,不必配合起舞」云云,都不應實質阻礙台灣所亟需的政治和解。有如「蔡柯會」所突出的,面對複雜多變的考驗,台灣需要「政黨和解、社會和諧」,朝野放下激情,良性對話,凝聚社會共識,團結因應內外挑戰。

對慣常於爭鬥的政黨和政治人物來說,和解自非一蹴可幾,但取法乎上,台灣既有上述「李黃會」和「李許會」前例,美國在一九八○年代雷根總統與眾議院議長歐尼爾(Tip O’Neill, Jr.)也有範例,至今仍為人們所津津樂道。這兩位掌握行政、立法大權的政治領袖,分屬共和、民主兩黨,政治立場和意識形態截然不同,但在解決問題時,常以尊重、互惠互利尋得共識,也建立真誠友誼。一九八一年三月,雷根遇刺,歐尼爾是第一位到醫院探視者,他執手吻額,引聖經《詩篇二十三篇》為雷根禱告,「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山谷,也不怕遭受傷害,因為你(耶和華)與我同在」。最有名的,兩人還留下「下午六點之後,我們都是朋友」名言,一起喝一杯。雷、歐兩人所立下的典範,凸顯了即使意識形態明顯歧異,人與人之間真誠友誼仍可能存在,且共赴國家社會整體利益。

誠然,如今在美國政壇,雷、歐兩人的模式,也屬鳳毛麟角;但台灣政黨和政治人物只要不忘初衷,不忘民之所欲,也未必不能見賢思齊。二○○四年總統大選,以不到三萬票敗陣的連戰、宋楚瑜不甘服輸,發起群眾抗爭及驗票,並經法律訴訟才告底定。如今,台灣總統大選,落敗者向勝出者致賀,當選人發表感言,肯定對手共同完成民主新頁,已漸成通例;即使這次大選有人企圖以「作票」混淆視聽,其怪自敗。相形之下,美國二○二○年大選,引發大規模抗議,還有群眾衝進國會大廈。

由此觀之,蓬勃的台灣民主有時雖亂象百出,只要公眾嚴以監督,加上應有的法治,我們無需妄自菲薄,不必悲觀,政治新局也可能促成民主新進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