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權威底下無善者, 再好的人也只能服從權

◎ 蔡宗霖

二戰納粹德國迫害猶太人眾所皆知,但做出殘忍行徑真是全體士兵的本意嗎?美國社會心理學家斯坦利.米爾格倫探討在面對權威者下達違背良心的命令時,人性所能發揮的拒絕力量到底有多少。著名的米爾格倫實驗,又稱權力服從研究,有興趣的可以上網查一下。簡單來說,大部分的人會服從權威的命令而去做違背良心的事,其中具有世俗主義、重視社會壓力及個人行為特質的人,毫不懷疑地接受權威的命令,跟著權威行事,害怕偏離社會準則。

講白了,中國不是只有小粉紅,更多的是善良的百姓,即使如此,在權威底下,在習近平所掌控的共產黨底下,他們也只能是殘酷的殺人預備軍,更不用說中國國內推行的民族主義、愛國教育,推翻政權簡直不可能,平時的善良人性,戰時就是服從權威的殺人機器。

即使因為文化交流而認同中國文化、人性,也不要忘記真正的敵人是誰,邪惡的權威掌控著他們的一切。

(作者是全副武裝徒步環島之退役軍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