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文人國防部長 時機未到

◎ 方屏生

自由廣場十日見刊《期待文人國防部長》,筆者認為時機未到,最起碼賴政府第一任期不應變動,理由顯而易見。

首先,賴清德總統面臨「朝小野大」的態勢,加上綠和藍白政黨惡鬥嚴峻,在野立委尖銳質詢,恐令文人國防部長下不了台,甚至於當場出現「求救」的尷尬場面。其次,兩岸關係因為金廈翻船死亡事件,更為緊繃,軍人出身的國防部長比較適合輔助總統,指揮三軍,處理危機。第三,軍人國防部長能迅速進入狀況,延續戰備整備的任務和挑戰。

簡言之,五二○要上任的文人國防部長,絕對沒做好準備,甚至連三軍單位都沒個底,幾乎要下屬「支援或解圍」,不僅自己幹不下去,賴政府還會形成政局不穩定,不利國家和百姓。

至於曾任職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的該文作者所言:「學長學弟關係密切結構下的『軍人領軍』結果,我國國防弊端叢生例如共諜洩密、軍紀案件頻頻發生云云」,賴政府的第一任國防部長更須先求「穩」,其他的改革循序漸進。所謂「把對的人,放在對的位置上,才能做對的事情」,否則白忙一場。

日前,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接受瑞士公共廣播公司RSI專訪,被問及烏俄戰爭看法時表示,「我相信最堅強的是那些能看清局勢、為人民著想,勇敢舉起白旗並進行談判的人。」台海戰爭是全球下一個高度不確定的風險,台灣絕不是舉白旗的一方,文人總統賴清德搭配軍人國防部長,應該是目前的「絕配」。

(作者為陸戰隊退役少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