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日本強力引進外國勞力的啟示

◎ 張怡穎

全球化浪潮下,人才流動成為各國競爭力的關鍵因素之一。日本近年來為了解決勞動力短缺的問題,採取一系列創新措施,強力吸引外國勞動力。這場人才爭奪戰,日本的策略與成效,對台灣具有重要啟示和反思價值。

日本政府提出擴大外國勞動者的「特定技能」在留資格框架,計畫在二○二四年至二○二九年間,接收外籍勞工多達八十二萬人,這數字是目前接收量的兩倍以上,在策略的背後,不僅反映日本對於人手短缺問題的迫切性,也展現解決問題的決心。

在實施細節,日本將目標聚焦在「建築、製造、護理」等關鍵產業,這些是日本經濟的支柱,也是勞動力需求最迫切的領域。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、經濟產業省及厚生勞動省的規劃,這三大領域的接收人數各都超過十七萬,透露出政府對於精準補充勞動力的策略思考。

要讓這些外國勞動者融入日本社會,只靠政策上的開放仍不夠。日本政府同時著手完善支援措施,從工作環境的適應、語言教育到生活輔導,提供全面性幫助,目標要讓外國勞工不僅是來日本「工作」,更能在日本「生活」,並成為社會的一部分。

這對台灣而言具有深遠啟示,面對人口老齡化、勞動力短缺的雙重壓力,台灣亦須積極有效吸引暨留住外國人才。台灣對外勞的引進多集中於「製造業與家庭看護工」等領域,而在「高技術與專業人才」的引進上,仍顯不足。此外,在提供外國勞工全面性生活支援及融入社會的措施,台灣也有待加強。

從數據佐證,日本在二○二三年的外國勞動者人數約兩百萬人,根據日本國際協力機構的估算,為達成二○四○年的年均增長目標,需要多達六七四萬名外國勞動者。這一跨越式增長,對日本社會、經濟都將產生重大影響,並對其他國家包括台灣,形成強有力的比較案例。

總之,日本在解決勞動力短缺問題上的積極行動與創新策略,台灣有諸多值得借鑒之處。無論是政策設計、目標設定,或是支援措施的完善,台灣都應從日本經驗中尋找靈感,並依自身實際情況,制定出既能有效吸引外國人才,又能助其融入台灣社會的一整套策略。這不但是解決人力短缺的出路,更是台灣走向更開放包容未來的必要之路。

(作者是自營商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