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藍營就是比綠營難纏

■ 陳茂雄

十月二十四日民進黨舉行入聯聖火路跑,中國國民黨也不甘示弱,舉辦「全民拚生活,重返聯合國」青春鐵馬行動,馬英九痛批民進黨只知入聯慢跑,不知拚經濟。吳伯雄則批評總統選票與公投選票一起發會發生糾紛,甚至於衝突。入聯聖火路跑登場時,有藍營人士鬧場,紅衫軍則到場抗議綠營申請路權時已越申請期限。

由藍營對入聯聖火路跑的反應,可以發現藍、綠營的本質差距太遠。馬英九主張民進黨應該重視經濟,不應該推動入聯聖火慢跑,可是他自己卻推動青春鐵馬行動。若他真的只關心經濟,就不應該舉行青春鐵馬行動。紅衫軍抗議綠營申請路權時已超越時效,這真是強盜批評他人不守社會規範,紅衫軍自己聚會時不遵守集遊法,卻批評他人申請得太慢,台灣有這種人,社會不亂也難。吳伯雄說總統選票與公投選票一起發會發生糾紛,甚至衝突。馬英九與多位留美人士不知在美國做什麼,竟然不知道美國選舉時,常常伴隨很多公投案,美國能,台灣為何不能?

入聯聖火路跑有藍營的人鬧場,不過在警察的保護下,鬧場的人還是安全的離開。以前綠營辦的活動時常出現藍營的人鬧場,都沒有出現大衝突。反觀藍營以及紅衫軍的活動,不要說鬧場,連不配合他們手勢的過路民眾都受到攻擊。台灣人與中國人還是有很大的區別,台灣人普遍較溫馴,缺乏攻擊性,中國人有太多人的本質就是「共匪」,具有強烈的攻擊性。

這一次活動最大的爭執就是台北市與中央政府對峙的問題,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,因為入聯聖火路跑沒有申請,他將逮捕參加活動的人。中央政府表示,體育活動與宗教活動本來就不必申請,以前馬英九的體育活動從來就沒有申請過,郝龍斌想抓就來抓,雙方各說各話,大有一觸即發的危機。

不少綠營智囊盤算,只要郝龍斌抓人,不只變成大新聞,又會激起「台灣」與「中國」的對決,不利於馬英九的選情。郝龍斌也發現自己的處境,他嘴巴雖硬,但意圖找台階下。若是綠營不給台階,郝龍斌不是自己摔死,就是壓死馬英九。他若是不敢抓人,自己的政治前途算是結束,若真的抓人,馬英九只好眼看著謝長廷入主總統府。可惜綠營有人在二十三日深夜提出申請,郝龍斌喜出望外,立刻批准,因為他找到台階下。

換另一個角度來看,這一次若是藍、綠的角色對調,相信藍營不會提出申請,因為他們的纏鬥力較強。少數人的中國勢力在台灣能夠凝聚利益共同體,長期對抗台灣勢力,而且毫不遜色,還是有其獨到之處。台灣因為長期受到外來政權統治,多數人的心態像小媳婦一樣,缺乏纏鬥力。

(作者陳茂雄為中山大學教授、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