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「外籍」配偶入籍不應有差別待遇

中國國民黨一向黨如其名,常試圖把台灣拉進中國運行的軌道,也以行動配合中國對付台灣,其例不勝枚舉。最近,中國無照船隻在金門海域翻覆糾紛尚待司法處理,經常跑中國的副主席夏立言去中國與國台辦主任宋濤會談,宋口出惡言,夏與其唱和,要「敦促、監督民進黨政府」。在台北,該黨立委宣稱中國配偶遭到不公平對待,打算提案把中配入籍的時限由六年縮短為四年。顯然,儘管元月在總統大選連三番敗陣,該黨仍未能記取教訓,執意親中而不惜與台灣整體利益站在對立面。

按現行法規,包括中國在內的外國籍配偶入籍程序及要件不同,中配單獨列出,其他外配另有規定。差別待遇的根源,出自不合現實的認知,即把台灣與中國視同非敵國。因而,處理外配入籍,適用《國籍法》;中配按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》辦理。法源不同,導致入籍程序有別,且整體而言,中配在許多方面待遇優於外配。

舉例來說,外籍人士歸化,須放棄原國籍,且具備基本語言能力及國民權利義務常識,通過歸化測試或參加研習課程。相形之下,中配無須放棄中國籍,只需註銷原戶籍,沒有基本語言能力及國民權利義務常識認證。此外,中配逾七十歲的父母或十二歲以下直系親屬可依親長期居留,並使用台灣健保,而外配沒有同等待遇。此外,中配只要每年在台灣居留滿一百八十三天,最快六年即可取得身分證。外配視其居留日數而定,四至八年拿到身分證;如比照中配每年只居留一百八十三天,最快要八年才如願。

所有外配,包括中配,一旦入籍之後,即享有投票、參政、全民健保、社會福利等權利,衍生國家安全、醫療資源、社會容納等效應,爭議因此而起。

從基本面說,中國從未放棄併吞台灣的野心,統戰、認知戰、灰色地帶作戰等手段從未止歇。至於運用中國人在世界各地搞滲透、顛覆、諜報情蒐活動,近年尤讓各國警戒。紐約市出現中國秘密警察站,人權機構指中國在全球五十三國設立至少一○二個海外警務服務站,都是其在海外實施「長臂管轄」的事例。據《經濟學人》報導,由於獨裁國家向海外國民輸出專制,以致海外中國人越來越像住在中國,難逃跨國監控與壓迫。在台灣,檢方查獲資訊,中共統戰部的工作方針是「把卅八萬中配凝聚起來」,擴大發展組織,進行情蒐及統戰活動。中配絕大多數或不致配合,但有鑑於共產政權無所不用其極,相關的國安問題不能視而不見。

中配的人數及政治、法律、社會效應也廣受矚目。鄧小平曾告訴美國卡特總統,十分樂意送一千萬中國人到美國。近數月來,據《美國之音》等報導,從中南美等地偷渡前往美國的中國人數驟增,成千上萬青壯中國人「走線潤美」,其中還出現解放軍成員,引發美國的安全疑慮。在香港,中國實施「洗人口」操作,大量中國人前往取代香港居民,改變了人口結構,衝擊就業、醫療資源及社會福利。同一戲碼是否在台灣上演,也受關注。

醫療資源最受關注,中配依親者的健保支出和繳納尤為焦點。由於依親者大都年長,繳少用多事屬必然,這與台灣長者從年輕即繳交健保費大相逕庭,權利義務不對等,公平性的爭議不小。相形之下,其他外配的長輩最多只能在我國停留半年,也無緣使用健保,顯有差別。濫用醫療資源之外,中配曾傳出不少冒用健保卡、大量領藥以廣濟家鄉親友的案例。台灣健保財務健全、健保費調漲、醫護人員權益等議題一向備受關注,放寬中配入籍規定所衍生的醫療資源問題,自引發熱議。醫界對此頗有異議,發起反對的連署獲社會各方熱烈反應,其來有自。

醫療資源最受關注,中配依親者的健保支出和繳納尤為焦點。由於依親者大都年長,繳少用多事屬必然,這與台灣長者從年輕即繳交健保費大相逕庭,權利義務不對等,公平性的爭議不小。(法新社)

另一方面,主張降低中配入籍年限的倡議,不詳究實質,僅在年限著墨,且高唱「人權立國」、「不要歧視」、「展現台灣人情味」云云,卻未就其衍生的安全、政經、社會效應該有的評估說明;且其提出,正值中國趁五二○前夕加緊脅迫台灣之時。閣揆陳建仁就此回以茲事體大,行政院持保留態度,無修法規劃,堪稱允當。

更積極的,我國應就外人居留歸化制度與實務通盤檢討,改進其「一國兩制」的不合理現狀,力求安全、公平、合實。同時,面對中國步步進逼,我國仍視其為「同一國」的現行法制及實務,導致敵我不分,對匪諜和賣國者輕判,政客及政黨配合中國演出的亂象不止,是台灣人積極扭轉並反制改變的時候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