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台灣應海納百川,唯獨敵國除外

◎ 林逸民

世人皆知美國身為「大熔爐」,全球所有來自不同國家、出身不同族群的人,都前往美國成為生產力的一部份,使得美國快速興起成為世界獨強,愛因斯坦來自德國、甘迺迪家族來自愛爾蘭,如今引領人工智慧潮流的黃仁勳,出生於台南。

清國的林則徐引用《管子》以及《尚書》稱「海納百川,有容乃大」,國民黨的觀念則是相反,民眾黨竟也呼應,黨國時代以來,只抱持狹隘的大中國民族主義,對中國以外的世界各國人來台工作、移民、入籍,規定多如牛毛,橫加挑剔,對於明明以所謂中華民國立場還處於戰爭關係的「匪區」,卻老是主張愈來愈開放。

國民黨的私心想「化獨漸統」,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,民眾黨隨之起舞,但是仍有部分台灣人受到迷惑,聽信兩在野黨所謂人權主張。

回顧美國歷史,美國身為大熔爐,也是民主自由國家的領袖,對人權的主張領世界之先,但是在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,美國仍然將所有日裔人士收容至集中營嚴加看管,其中當然大部分日裔是無辜的,但是不可避免、實際上也的確有日裔人士擔任日本的間諜,包括偷襲珍珠港,就有夏威夷日裔人士協助拍攝所需情報照片,兵凶戰危,生死關頭可不能犯下天真的錯誤。

台灣的處境也相同,我們相信許多中國籍配偶是真心相愛,但是其中也絕對不可避免有中國情報人員混於其中,若大開方便之門,讓中國情報人員在台灣自由行動,還輕易入籍、可以投票,甚至參政,不就是邀請中國來「偷襲珍珠港」嗎?若希望和平、避戰,還聽信這種方便中國作戰準備、提升戰爭風險的主張,簡直愚不可及。

相反的,台灣不論是要發展經濟,還是要確保自身安全,最好的辦法就是「海納百川」,引進全球所有來自不同國家、族群的人,帶進所有不同的語言、文化、風俗,使得台灣更容易跟世界上所有國家接軌,身為全球化貿易時代的工商業國家,國際接軌能力愈強,台灣必然愈成功,而一旦遭受威脅,也更能說服世界各國必須援助台灣。

唯獨不需要的是中國人,因為中國不僅是台灣唯一的威脅,還是一個極權專制國家,人民面對專制共黨完全沒有發聲的餘地,跟中國人交流再密切也是白搭。

所以,台灣不論外籍配偶等移民入籍,或是外籍人才工作、居留,現有辦法的確應該大幅檢討,但是方向應該是—全面鬆綁,讓中國以外的所有國家人才都能很容易為台灣服務,唯獨中國人要嚴加審查,確保不是間諜才能放行。若有人提出相反的主張,必定是其心可議。

(作者為福和會理事長、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