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歷史殷鑑 軍事躁進導致帝國潰敗

◎ 湯先鈍

我收到許多台灣親友的訊息,其中包括「俄羅斯大敗烏克蘭」的誇張新聞,台灣朋友不論身在美國、台灣或他國,總對俄烏情勢持悲觀甚至失敗主義的態度,我對這種凡事悲觀的態度深感困惑。

美國公共電視台在二月廿三日,訪問三位軍事專家,就烏克蘭戰爭的戰況分別做出分析預測。關於這個影片(https://youtu.be/_N73hKYtJrw?si=iZ28a609IrmXRya5),您同意哪位專家對俄烏戰爭的看法?我個人選擇相信第一位受訪者Koffman對後勤情況的評估,因戰爭評估是他的專長,至於Mearsheimer則是提出支持他悲觀觀點的統計數據。我同意這是一場消耗戰,烏克蘭雖然難以取得完全的勝利,但是距離失敗還很遙遠。

普廷可以堅持多年,因為他是絕對獨裁者,他在等待川普再次當選,這將為他鞏固事態。至於烏克蘭,能夠堅持到底,保住現有領土已屬難能可貴。剩下問題將是政治上的:烏克蘭能否加入北約(可能性不大),以及能否加入歐盟(有機會的,如果歐盟願意)。

從更大的意義上說,從烏克蘭人在基輔擊退俄軍的那一天起,俄國的軍事行動(SMO)就注定失敗。一旦俄軍不能佔領整個烏克蘭,他們就創造了一個敵國,造就一個新的烏克蘭民族主義,不僅對俄國懷有敵意,且是民主國家,強烈的以西方為導向。

烏克蘭可能無法讓俄國放棄二○一四年前併吞的領土,因普廷若繼續執政,不可能歸還。但這次用兵失敗,普廷已陷困境,即將來臨的是俄烏政治和軍事僵局。

哈佛學者Theda Skocpol認為,明、清、與沙俄等國的崩潰,歸因於這些帝國對外軍事行動的失敗。對外的軍事躁進冒險常會招致失誤,從而引發崩潰的連鎖反應。普廷與習近平都應留意這個歷史。

我的看法是:烏克蘭可以再堅持至二○二五年,屆時戰爭將以停火結束,烏克蘭保持現狀而未收復任何領土,俄羅斯也退而見好就收,停止軍事擴張。歷史上並非所有問題都有完美結局,卻也無須因而氣餒或悲觀。

(作者是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富樂頓分校兼任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