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選人選黨選地緣?

二○二四大選,國民黨三度敗陣,侯友宜歸建新北市,好好做代誌。總統當選人賴清德,表定五二○就職,藍白卻已按捺不住,點名二○二六地方布局,連二○二八大選也開始暖身了,蔣萬安、盧秀燕被推進牛棚。柯文哲,不辭黨主席,四年後再戰前,先單車再戰一日北高,大言「不是(我)寄生國會,是國會寄生我」,不知社會觀感如何。其實,國際局勢詭譎,兩年後,四年後,會有什麼突變,從而折射到台灣,都還難講。二○一八,二○二二,國民黨大勝,準備政權輪替。二○二○,二○二四,小英笑到最後才是贏家。話說回來,二○一八,二○二二,明日之星遭遇逆風,亦為綠營隱憂。

日前,新北深坑區工廠大火,惡臭擴散雙北多處,引發民眾恐慌。多位里長抱怨,雙北市府反應遲鈍,令民眾無所適從。侯、蔣,則一度遭不滿民眾灌爆。此事尚未調查完畢,北市松山區又傳出工地下陷,這次蔣萬安火速趕到現場。同時又傳出,半年前的北市大直損鄰案,受災戶還沒拿到建商賠償。大選結束以來,蔣市長忙著可愛現身,塑造俊男愛家形象。為了沖淡蔣氏貴氣,也致力於平民化,一如乃祖公關策略:平凡、平淡、平實。但,蔣萬安更該學的,應該是乃祖的勤於政務、解決民瘼,切莫僅止於表面工夫。至於威權統治術,那種家學淵源就更不能學了。

台北市長,除了剛卸任的柯文哲,馬英九、郝龍斌、蔣萬安皆屬黨國之子。馬、郝、蔣,都是廣義的「政二代」,相對缺乏強人架式,但他們站上首都壘包,藍營支持者都期待他們跑回本壘得分。盧秀燕不是權貴階層,相形之下沒有「躺著選」的福份,有賴天道酬勤,而「唯一驗出」,堪稱敗筆。侯友宜,以二○二二高票連任的人氣,尚且難獲黨國之子鐵粉青睞。盧的族群歸屬是優點,若遇到權貴競爭者,情況又將如何?馬英九很幸運,二○○八踩著阿扁執政失敗的踏腳石,風光完成少康中興任務。郝龍斌沒此運氣,二○一四年底兩任市長屆滿,馬英九執政失敗,太陽花學運興起。當年,柯文哲撿到便宜。二○一六,蔡英文贏得大位。選舉有時候要看運氣,蔣、盧恐怕也要盡人事、聽天命。韓、侯能否敗部復活,也言之過早。

二月二十四日,台積電在日本熊本縣的新廠開幕。「晶片戰爭」作者米勒指出:「在台灣努力確保獲得能幫忙抵抗中國壓力的有力盟友之際,這也將鞏固台灣與日本的政治關係。」長期以來,藍營權貴難脫「中國八年抗日」情結,逢日必硬、逢中必軟。殊不知,兩蔣都深知,日本乃美國以外第二個與台灣安危休戚相關者,不會掉進歷史宿怨的陷阱。蔣萬安,一九七八出生於台北市,如果蔣經國都自認「也是台灣人了」,為人孫子更沒有道理跟著「老外」(老是自外於台灣者)「認賊作父」。換言之,蔣萬安若有大志,其對腳下國度的認同,至少得比蔣經國有過之而無不及。假使步上馬英九後塵,「不排除統一」,「必須相信習近平」,恐難符主流民意期待。

藍白兩道,經過二○二○、二○二四浪淘沙,人氣王相繼折損。柯文哲,兩年後「雙黃」外放選市長,恐怕仍是家族企業基調。八席不分區立委,意味沒有民意、只有黨意,一人黨柯主席要重起旋風,得看多少小草信徒還吃他那一套。藍營,馬英九太中國,淪為票房毒藥;韓、侯壯志未酬,蔣、盧也就浮上來了。圈粉力強的韓國瑜,搶到立法院長制高點,能恢復多大能量?國會最大黨,畢竟沒有行政權,加上二○二六、二○二八白營不會缺席,三國演義知多少?

二○二○,二○二四,兩場大選各自逆轉兩年前的地方選舉,關鍵在於頭家的選擇,從傳統的選人選黨,多了地緣政治項目。總統候選人及其政黨,與影響台灣最大的美中兩國之間的親疏,相當程度也決定了他們與主流民意的距離。柯文哲,一個具有說明性的例子,二○一四,「二二八受難者之孫」走上政壇,卻迅速把自己的政治光譜往藍紅方向挪移,北京那邊一直要他選總統,這次藍白合搞到藍色支持者差點棄侯保柯。然而,這位穿白袍的魔術師,十年來的奇幻之旅,卻背離主流民意的地緣選擇,與美國隊漸行漸遠,與中國隊亦步亦趨,從而總統選票淪為老三,國會更難撼動組織撐托的藍綠基本盤。柯文哲,乃至「造黨毀黨」的黃國昌,屬於正面或負面教材?答案,值得其它未來攻頂者深加思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