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共和國》黃崇哲/大軍已發 糧草快速跟上:在新南向市場上看見台灣金融實力

黃崇哲/金融研訓院院長

從美中貿易戰開始,全球供應鏈已經從原本生產中國、資金美國的單一長鏈型態,逐步轉型為短鏈與多鏈的新模式,於是促使國內的廠商以及散布全球的台商,必須重新調整生產基地與產業定位,以因應如此劇烈變動的國際經濟情勢。

幸運的是,早當供應鏈重組初期,敏捷的台商早已開展了全新的全球佈局,將中國的生產能量移轉到世界各地,這些廠商大量新增東南亞投資,不僅降低了對中國市場的依賴,更保持了台商的國際市場競爭力,讓台商在激烈競爭中,持續獲利,持續發展。

事實上,對於台灣的本土資金而言,這次的南向發展已經是第三次的嘗試。不論是二戰前因應日本東亞共榮圈思維的第一次南向資金布局,當時的台籍移民已經開始了在製造業與農業的直接投資;又或者是在李登輝總統時代,因應台幣升值而強化對東南亞的第二次南向製造業投資,都讓當時的東南亞成為台人期待的新市場,希望能夠延續本島產業能量,創造新的經濟動能。只是,因為政治、文化與經濟條件的限制,讓台灣在這兩次的資金南進經驗中並未造成永續的經濟成果,也使得台灣本土資金對於東南亞市場特性仍然相對陌生。

然而,這次的新南向則是一個全新的機會。特別是對於台灣的資金運用而言,這幾年經濟發展讓台灣擁有大量的超額儲蓄和外匯儲備,已經為台灣本土資金在國際資本市場上發揮影響力提供了堅實基礎。而包括半導體與其他關鍵產業的發展成果,更讓台灣在世界產業環境的能見度與重要性大為增強。在此同時,東南亞國家近年的法治與監理現代化,也有效降低了過去因為排華或其他文化因素所帶來可能的國家風險。尤其是台灣金融各業的政府治理經驗,也已經成為各國政府思考效法的對象。在這些因素的加乘下,除了如新加坡這種已經飽和的金融市場外,其他的東南亞市場正為台灣金融業提供了發展機會,若能有效統合開展跨國合作,將可為我國豐沛資金找出全新的加值空間。

只是,台灣仍需要有更多的國際化金融人才,但國銀各家目前所養成的國際金融專才仍相對有限,部分限縮了台灣對於新南向市場融資貸放能力。對此,唯有加速思維轉換與人才培養,才有機會追逐更高的本土資金運用效率。若也可以借鏡日本經驗,善用輸銀、僑信保等政策金融工具,來協助廠商在市場調查、地緣政治風險管理以及國際契約履約爭議處理上,將更能確保台灣的對外投融資之融資安全,避免營運損失。

結合台灣政府的政策金融、台灣金融產業的資金和人才優勢,以及台灣自身的產業實力。未來,台灣的金融實力將可以成為連接平台,讓這次的新南向發展更為紮實永續。這場全球經濟的新遊戲已經開始,讓我們共同迎接挑戰,追求成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《自由共和國》強力徵稿

《自由共和國》來稿請附:真實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職業、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(包括區里鄰)、夜間聯絡電話、銀行帳號(註明分行行名)及E-mail帳號。

刊出後次月,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,並以E-mail通知。
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,本報有刪改權,不願刪改者請註明;請自留底稿,不退稿;若不用,恕不另行通知;請勿一稿多投。

《自由共和國》所刊文章、漫畫,將於 「自由電子報」選用,不另外奉酬。
Email:republic@libertytimes.com.tw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