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健保申報不等同醫師收入

◎ 林應然

據報導「健保一一一年「西醫門診各專科申報」資料顯示,五萬三四九○名醫師共申報四七八億三九六萬點,平均每人申報八九四萬點,換算後一整年健保平均給付每一名醫師約八百萬元。調查發現,醫師人數近萬名的內科系申報量最多,平均每人申報點數達一九八二萬點,其次為復健科(平均一三八四萬點)、泌尿科(一三六八萬點)、神經科(平均一二九六萬點)、急診醫學科(平均一一八六萬點),均屬健保點數大戶。」

報導的資料應是來自健保署,或許健保署想釋出訊息讓醫師被認為是高收入行業要知足,或許是記者為了報導健保申報影響「未分科住院醫師」的選科抉擇。但文中以「換算後一整年健保平均給付每一名醫師約八百萬元」呈現,讓醫界十分錯愕震驚。

眾所皆知,一位醫師申報的健保點值並非等同其薪資收入,舉例而言,心臟病患來診,醫師診察後可能會開立心導管檢驗,放射線檢查,心臟超音波,甚至抽血檢驗,洋洋灑灑申報健保數萬點,但醫師的個人業績收入仍然只有診察費2-3百點數的50%左右而已,是以台灣的醫師必須依靠看診量來累積收入。許多病患常抱怨醫師看診「三長兩短」也是事實,以目前健保署對每位來診病患的微薄給付方式,台灣的醫師若仿效歐美國家每15-30分鐘約診一位病患,那這位醫師若在醫院很可能因業績不佳被解僱,若開診所就一定會倒店,醫師高收入現象已隨健保開辦而瓦解了,君不見,大學招生已有不少高中畢業生寧棄醫學而選他系,這不只是因為抉擇,而是對醫師高風險、低生活品質、相對低報酬(特別是以時薪計算)的醒悟,台灣的健保民眾滿意度高達90餘%,這是建築在醫師的血汗付出上。

疫情來時就說要珍惜醫療人員的冒險付出,疫情走了就七折八扣醫療人員的健保申報,公義何在?看看最近南韓醫師的罷診,想想台灣女士在日本因巴氏囊腫求醫無門的窘境,你應該慶幸住在台灣。

(作者是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