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德國對兩岸投資之「東昇西降」

◎ 愚工

德國駐台經濟辦事處22日發布「2023/2024年德國商業信心調查報告」,在台德商願意投資的意願創新高,48.5%企業在未來2年願意投資台灣,但也關切勞動力短缺和兩岸關係等議題。根據統計,2023年台德貿易總額達220億美元,儘管與2022年的230億美元相比下滑,但與2019年疫情前相比,貿易總額成長38%。投資方面,2023年德國對台投資總額高達15億5300萬美元,比2022年大幅增加,使德國成為台灣第2大外國投資國。

值得注意的是,根據2023年12月14日德國《商報》的資料,德國對中國投資第三季度大幅下滑,創六年來最低水準,為負22億歐元。特別是德國對中國股權投資大幅下降到負39億歐元。《商報》進一步指出,對華投資下滑有幾個原因。首先,中國的投資環境近年來顯著惡化。共產黨對經濟的影響力日益擴大。現在,甚至獲取資訊也可能受到懲罰。此外,中國經濟增長和消費放緩。許多西方國家採取了去風險戰略,既減少對中國的依賴。

綜上所述,投資台灣,兩岸議題是投資者關心的焦點,中國及其在台灣的同路人一直製造台灣兵兇戰危的環境,其實就是在嚇阻外資進入台灣,這幫人的用心相當可惡,德資在兩岸的「東昇西降」,可見德資沒被中國及其在台灣的同路人嚇倒。

反而是,中國「共產黨對經濟的影響力日益擴大。現在,甚至獲取資訊也可能受到懲罰」的政經情勢嚇退了外資。中國去年加強實施的「反間諜法」及「國安法」就是嚇退外資的惡法。反觀台灣,民主法治的環境則提供外資政治安全的保證,德資等外資在兩岸的東昇西降也佐證了「得道多助,失道寡助」的箴言。

(作者從商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