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支持政府捍衛海疆治安

中國快艇越界闖入金門海域,拒檢翻覆釀二死。事件發生後,中國國台辦先否認有禁限制水域存在,海警局再宣布常態化執法巡查,後又有海監船進入我方禁限制水域,顯示中共正推進法律戰,否定台灣管轄權。外界關注情勢有無升高,但國內部分在野人士僅針對我方海巡在執法過程有無錄影蒐證、是否碰撞導致翻覆,無視這類「三無船舶」闖入禁限制海域的問題,並刻意導向我方執法過當、或有惡意情況,與中共所帶風向幾乎一致。面對新情勢,我們除了支持政府以強勢作為捍衛海疆治安,維護國家主權,並保障國人權益。同時,對於中共擴大灰色地帶衝突,也呼籲政府要有更積極應處作為。

這艘無船名、無船舶證書、無船籍港登記的「三無快艇」,十四日闖入金門北碇島東方,等於已跨越金門本島海域。我方官員說,這類「漁船」的存在,是中方長期縱容的結果。海巡署統計,近三年取締越界的中國漁船數,加總超過四千次執行驅離,扣留七十餘艘船舶。這些船舶有些是非法出海捕魚,有些進行走私、偷渡,甚至毒品交易。據指出,發生意外的中國船員來自四川、貴州等內陸省分,不諳水性。雖稱漁船,卻無漁民證。該船於農曆春節出現在金門水域,令人懷疑是否利用中國管控鬆懈時出海,這些問題均待釐清,另,中國政府對三無船舶視而不見,是否放任不法來騷亂我方海域,亦是不爭事實。

放眼國際,捍衛海疆治安,均會展現強勢作為。這次意外發生後,我方從救援到偵辦過程,包括人員遣返中國等,也符合國際慣例。然而,中國政府在第一時間即升高為政治層次,不承認金門有禁止、限制水域。但即便按照中共說法,這片海域也不應容許三無船舶橫行。中方無力管制違法,而用擴大衝突的政治手段掩蓋自己的無能為力。生還者一回到中國,官媒央視即發動攻訐,以「台方粗暴對待大陸漁船真相」為報導標題。國台辦並譴責「暴力執法又刻意隱瞞事實真相」。這是典型把自己的問題,轉嫁至他人的手法。加上中國海監船接二連三接近或進入我方禁限制水域,海警船還強制登船臨檢金門金廈遊輪。這都不是為了降溫與解決爭端。台灣進入五二○政權交棒時刻,時機敏感,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三點聲明,強調妥善處理、持續支持海巡堅定執法以及避免未來類似狀況再次出現。美國政府亦表態,密切關注北京行動並籲克制,勿片面改變現狀。誰自制,誰挑釁,外界看得清楚。

中共尋釁,施壓即將上台的賴政府,美方則畫出紅線,包括昨日再度宣布對台軍售,傳遞明確訊息。然而,我們也看到,中共正擴大灰色地帶衝突,如同農曆春節前,中方突然片面擅改行經台海的M503航路,啟用W122、W123「由西向東」航路。以及春節期間,中共頻繁施放探空氣球穿越台灣上空進行侵擾,最多曾經一天高達八枚。表面看起來不是軍事動作,卻因逐步進逼,除了製造張力,也被認為一旦蠶食鯨吞形成新常態,接近台灣海空域的民航或民船等,日後極可能轉為軍事掩護,更利於中共發動武統。這手法亦如前年八月美國時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,中共趁機展開環台軍演,之後機、艦高頻次擾台,甚至無視海峽中線存在。北京策略很清楚,先是破壞台海現狀,再建構所謂新常態。兩岸即便對話或談判,中共也會混淆視聽,將破壞現狀當作既成事實,壓迫我方更多讓步與政治妥協。

面對危機,國內最需要凝聚力量,團結對外。不過,部分在野人士,遇到中國壓力,就慣性配合,或將砲口轉內,僅指控自家政府。這次金門快艇事件,鮮少看到在野方面批判中共放任不法漁船騷擾我方禁限制海域,反而多所質疑我方執法有問題。然而,到底是誰任由這長年問題不斷發生,且趨於嚴重。中共能以高壓控制中國人民,同樣也被對岸視為非法的船舶,卻能逍遙出海闖入我方海域,誰是放任者、影武者,難道還不清楚。中共現在透過各種事件步步進逼,這已無關台灣哪個政黨執政,即使親中政黨上台,也會被要求做出促統表態。北京擴張意圖明顯,台灣若還附和言行,或一廂情願認為這只是因為不同政黨執政所致,而無視中共進逼,或作壁上觀,或僅批執政者,就是掉入中共的分化之計。這既是昧於時勢,也是投降主義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