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「中國幻想曲」可以休矣

英國「經濟學人資訊社」(EIU)公布最新的「二○二三民主指數」報告,全球一六七個國家地區,台灣為完全民主,居亞洲之冠,全球排名第十。該報告稱,二○二三年度指數,反映了全球民主呈倒退狀況。逆風而行,台灣民主備受肯定,二三○○萬人都與有榮焉。令人憂慮的則是,威權主義有返潮趨勢,且致力於內部鞏固、外部結盟,國際形勢充滿不確定性。這,也是台灣眼前的挑戰。

台灣的亮麗民主,背後存在一個陰影:台灣至今仍非正常國家,國際大家庭也幾乎不接受台灣成為正式成員。反而是,非民主國家在國際大行其道,附和北京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」。老實說,聯合國及國際組織的結構,早已是民主國家屈居下風。而最為尖銳的矛盾是,民主國家以戰略模糊之名,以與本國價值背道而馳的一中政策姑息北京。等而下之,為了經貿、能源、糧食因素,不惜犧牲自己的價值,助長民主對立面之擴張。大環境如此,台灣的民主表現與國家地位遂兩者悖離,一如民主防疫典範,仍被拒於WHA門外,令人憂喜參半。

「獨裁者」介入西方民主運作,輸出專制與假訊息,更直接導致全球民主退潮。中國經濟快速起飛,台灣也難逃磁吸效應,一度陷入產業空洞化的危機。(AP)

問題似乎出在,後冷戰至全球化,西方掉入了跨國企業追求暴利的陷阱。民主國家的先進生產力,爭先恐後移往威權國家,促進其產業發展、技術升級、就業所得,乃至數位監控、軍事擴張,卻疏於致力改善當地的自由與人權。從而,威權集團除了中飽私囊,還得以利用改善經濟民生,在意識形態之外,增加了快速成長的開發獨裁合法性。西方政府,政策向跨國企業傾斜,造成了產業、資金、技術、人才外流的後遺症,結果,本國的工作、產業、科技、國安機密不斷「被偷走」。「獨裁者」介入西方民主運作,輸出專制與假訊息,更直接導致全球民主退潮。中國經濟快速起飛,台灣也難逃磁吸效應,一度陷入產業空洞化的危機。

有道是,三十年河東,三十年河西。後冷戰至全球化的軌跡,二○一七開始有所變化。川普上任後,重新定位美中關係,對北京發動貿易戰。川普扭轉尼克森主義,拜登沿著前任的方向前進。橫跨川、拜二人的新冠疫情,堪稱此一戰略調整的加速器。如今,疫情結束了,川、拜可能第二回合,但美中關係也回不去了。這次,台灣受到幸運之神眷顧。早在二○一六蔡英文當選,北京便急速冷卻前八年對馬政府的熱絡。兩岸保持距離,反令小英政府獲得先機,二○二○有效控制疫情,成為全球民主防疫成功典範。同樣重要的,經過第一任期的降低經濟倚賴中國程度,小英的第二任期也減輕了中國清零政策導致經濟下滑、外資撤離的衝擊。為此,卸任前夕,她相當自信地對台商指出:現在的台灣是「世界的台灣」。此話,並非吹噓。「小英號」安渡不平靜的八年,是否為台灣找到行穩致遠的路線,答案還有待賴清德申論。

美中貿易戰(二○一八起),新冠疫情(二○二○至二○二二),烏俄戰爭(二○二二年初起),中國經濟「長新冠」(二○二○起),以哈戰爭(二○二三年底起),五年來的全球紀事顯示,新的歷史動力正在改變地緣面貌。習近平所謂的「百年變局」,並非東升西降、中治西亂,而是中國數位極權與經濟失落相向而行。中國,打破兩屆任期慣例的「新時代」,對西方而言已從「機會」轉為「風險」,「去風險化」成為關鍵詞。中國夢受挫,習近平指控:「過去五年中國的外部環境急遽變化,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,尤其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我實施了全方位的遏制、圍堵、打壓,給我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。」但,孰以致之?孰令致之?驀然回首,二○一六以來的台灣,包括政府與台商,幸而搶先幾年意識到中國風險,倖免於民主、經濟雙輸之難。

多年來,國內政商有些口頭禪:「兩岸關係不好,台灣經濟一定不會好」,「兩岸關係好,台灣經濟才會好。」這些洗腦式順口溜,無非是呼應北京宣傳:當前兩岸關係面臨戰爭與和平、繁榮與衰退兩條道路兩種前景的選擇。其實,二○一六以來,尤其是過去五年,事實勝於瞎掰,馬政府狼狽收場後,台灣及早對中國「去風險化」,才得以在健康、民主、經濟各方面化險為夷。二○二二年底,北京結束清零政策,但經濟重開機欲振乏力、災情擴散,中國將步上日本「失落」後塵,年輕人將淪為「失落的一代」,已經成為國際論壇的熱門話題了。此情此景,正在快步走向世界的台灣,「中國幻想曲」可以休矣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