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「修憲時刻」又來了?

如今,大選既已塵埃落定,各方不妨放下情緒,平心靜氣來談修憲。國民黨既擁五十二加二多數席次,民眾黨也自認有八席關鍵少數,而且修憲主張有交集,為圖國家長治久安,何不光明正大提出修憲案?圖為二十日行政院長陳建仁準備進行施政報告前,遭國民黨立委杯葛議事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,新官上任三把火,結果燒到自己的尾巴。二月,憲法第六十八條:「立法院會期,每年兩次,自行集會,第一次自二月至五月底,第二次自九月至十二月底,必要時得延長之。」但新官要求閣揆最快二月十七日立法院於開議前開「臨時會」專案報告「西布特羅事件」。違憲爭議,立刻引發熱議。韓國瑜院長,有個百科全書秘書長,自是了解不宜,新官遂甩鍋黨團工作成員。

國會最大黨起手式,貽笑大方是個人的事。不過,違憲爭議,卻令人想起大選期間的一些主張,總不能因為選完就船過水無痕。那些主張,事涉修憲。一月十三日以前,趙少康不時越位侯友宜,最響亮的口號是內閣制,也不管侯要選的是總統。趙甚至嗨到宣示:若當選副總統,一年內沒有推動內閣制,他就辭職不幹。趙還表態,自己支持十八歲公民權。真是反諷,十八歲公民權,二○二二公投案,不就是口是心非,被國民黨技術性做掉的嗎?這個黨,到底是怕年輕世代,還是怕北京反修憲?或許,兩者皆有。

大選期間的修憲飆車,不是只有國民黨,民眾黨也在起鬨。柯文哲不落人後,揚言推動內閣制,並召開國是會議啟動修憲工程,選舉年齡下修至十八歲,立委選舉由「並立制」改為「聯立制」,不分區立委門檻從五%降至三%,以利小黨發展。藍白兩道猛打修憲牌,反倒是,當家的民進黨,對修憲比較保守。原因似乎在於,面對華府、北京的敏感神經,偏獨的民進黨及其候選人,如果也加入修憲賽車,鐵定會引起美中質疑片面改變現狀而陷入困境,至於北京青睞的藍白陣營及其候選人,策略運用修憲議題,比較不會讓他們擔心「心懷不軌」。藍白兩道高談修憲,美中都默不作聲。賴清德,中華民國(憲法)是個災難,他們立刻豎起雙耳。差別待遇,道盡台灣國家不正常。

如今,大選既已塵埃落定,各方不妨放下情緒,平心靜氣來談修憲。國民黨既擁五十二加二多數席次,民眾黨也自認有八席關鍵少數,而且修憲主張有交集,為圖國家長治久安,何不光明正大提出修憲案?只要修憲案符合主流民意,還怕民進黨不從善如流嗎?憲法可大可久,「國會聽證權」、「首長同意權」,涉及五權憲法改為三權分立。「總統兩輪投票」,需修改現行總統選舉的憲法增修條文。既然過去憲法可以大刀闊斧增修,現在為什麼修憲只能充當大選話題?目前朝野兩大一小,誰也無法在修憲使用多數暴力,不正好是集思廣義、尋求共識的政治環境嗎?特別是,大選大談特談,選後拋諸腦後,這樣的政治秀會有什麼社會觀感?難道選民跟政客一樣健忘嗎?

選舉是為頭家服務的,憲法也是為頭家服務的。台灣至今欠缺一部「合身」的憲法,假使無法「制憲」一步到位,那麼,修憲便是退而求其次的選項。就此而言,修憲不單是在野黨博聲量的專利,也是執政黨必須承擔的責任。二三○○萬人,儘管在民主的實踐中,越來越能體會民主活力必須在客觀限制中行穩致遠,但,朝野一味安於頻遭「片面改變」的「現狀」,這樣能滿足頭家的安全感與未來願景嗎?反獨促統者總據「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」,充當「兩岸同屬一中」的說詞,而主流民意動態早已超越此一「台灣人民直選」前的修憲想像,類此落差不是該由最新民意來定奪嗎?憲法機構的權力伸縮,人民權利義務的取捨,與其留來當作政黨相罵本,不如開大門走大路地修憲吧!如果「修憲時刻」真的又來了的話。

制憲受限,退而修憲,至少也傳達了台灣人民的意志。最近,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中心的研究報告指出:許多國家對美國之於台灣的關聯與華府看法不同。一位共同撰稿人表示:國際社會應該集體設法協助台灣變得更好,因為這符合所有人的利益。「他者」的眼光,對台灣越來越友善,固然值得欣慰。然而,就「我者」來說,二○○○首次政黨輪替前,李登輝的「兩國論」之後,台灣不分藍綠白,便欠缺勇氣提出「台灣的主張」,只能在美中的恐怖平衡區間操作。久而久之,兩岸之間,美中之間,國際之間,更不在乎「台灣的主張」為何,台海和平穩定就好,供應鏈無虞便好。在世界地圖上,台灣面目模糊,雖非完全咎由自取,至少努力空間很大。藍綠白,沒有人是局外人。二三○○萬人,更不能讓權利與義務睡著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