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選制怪現象/贏得較多選票 席次卻沒贏

◎ 張國財

沒有任何政黨得票率過半的二○二四總統與立委選舉,總的來看,民意是分裂破碎的!

喜歡講似是而非風涼話的藍白陣營,選前把支持民進黨繼續執政的四成民意講成「六成民意支持下架民進黨」,這是歪理,依這種邏輯,那中國國民黨不就成了「三成民意支持國民黨重回執政/七成民意反對上架國民黨」,而民眾黨則是更難堪的「二成民意支持民眾黨執政/八成民意反對上架民眾黨」,選後,自我膨脹的藍白陣營把勝選的賴清德打成「少數總統」,把立法院當成藍白沆瀣一氣的主戰場!

其實,總統大選若是一對一廝殺,除非兩人都是爛蘋果,選民投廢票做無言抗議,否則,勝出的一方得票不過半很難想像(二○○四、○八、一二、二○的大選就是如此)。若是三足鼎立,且沒有一面倒的棄保效應,則變成當選者得票過半很難想像(二○○○及這次的大選就是如此)!職是,藍白陣營嘲諷當選的民進黨賴清德是「少數總統」,只是在凸顯得票更少的中國國民黨和民眾黨,缺乏認輸的勇氣,也沒有讚美勝利者的運動家精神!

倒是立委選票,有四個現象值得提點。

其一,立委最高票(洪孟楷,158596票)跟最低票(陳雪生,3118票),背後代表的民意是五十比一,但在立法院表決時,兩者卻代表同樣分量的一票,這是何其嚴重的票票不等值怪現狀!

其二,政黨票部分,民進黨得498萬1060票/13席,中國國民黨得476萬4293票/13席,民眾黨得304萬0334票/8席,民進黨代表的民意最多!

其三,區域立委部分,民進黨候選人共得603萬5971票/36席,中國國民黨候選人共得540萬1933票/36席,民眾黨候選人共得39萬7214票/0席。投給當選者的一票是民意,投給落選者的一票也是民意,民進黨代表的民意不但最多,甚至比國民黨加上民眾黨的總和還多!

其四,民進黨贏國民黨的政黨票多達21萬6767,區域立委票更多贏了63萬4038票,反觀國民黨在「平地原住民+山地原住民」則只贏民進黨4萬9612票,但這4萬多票,就讓國民黨多得一席立委,這是壓倒民進黨、讓國民黨成為國會最大黨的最後一根稻草!

票票不等值的遊戲規則若不改,則票數較少的4萬9612票壓過較多的63萬4038票,這種怪異現象還會一再重演!

(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