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抗議日本國立圖書館將台灣列為中國一省

日本國會圖書館網頁截圖

◎ 永山英樹

日本的國立國會圖書館是日本唯一的「國立」圖書館,我有一位研究日本文學的台灣朋友,為了查找資料而登入該圖書館的英文網站申請「讀者註冊」,卻發現註冊頁上「居住國」選擇欄裡的「台灣」標示不是「TAIWAN」而是「TAIWAN,PROVINCE OF CHINA」(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省),認為不符事實且感受到屈辱,她立刻向該館發訊息抗議,指出「台灣就是台灣,並不是中國的一省」,但沒有收到任何回應。

我最近聽她說當時的事情,就親自查看該圖書館網站,確認迄今仍標示中國台灣省,因此打電話向該圖書館要求更正為「TAIWAN」,我甚至說「我懷疑你們館裡有中共代理人」,館方則回應說尚待內部討論。其後我再次去電問是否會更正,館方再次模稜兩可的回應,並稱「居住國」選擇欄裡的國名是依據國際標準組織(ISO)發布的國名名單。

但眾所周知,ISO的名單並未經過台方的同意,就片面以「Taiwan,Province of China」的稱呼標示台灣之名,刻意忽視台灣的政府與民眾的抗議。因此我對他們強調,不能依據臭名昭著的ISO。

日本的國立圖書館絕不能侮辱台灣讀者,也切勿向其他國家讀者釋放錯誤信息。但在一般日本人皆誤解「一個中國、兩個政府」的狀況下,要讓館方他們了解此等問題的嚴重性。

因此,我希望台灣朋友也向該圖書館表達抗議,以使他們了解台灣根本不是中國的一部分。如果台灣人以這個為契機,自己發聲強調台灣中國一邊一國,可以使該圖書館,以及更多日本民眾了解到「中國台灣省」是多麼嚴重的錯誤。

台灣有事是日本有事,既然中共以「一中原則」為併吞台灣提供合理化理由,那麼打破一中原則,對日台兩國而言都是當務之急。

(作者是台灣研究論壇會長,日本籍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