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柬埔寨事件/缺乏自律與倫理的自媒體

◎ 張怡穎

在數位時代,自媒體以低門檻、高自由度的特性,迅速成為人們獲取資訊、表達觀點的重要渠道。從早期的部落格、論壇發帖,到如今的YouTube頻道、Podcast播客,自媒體形式多樣,影響力日益擴大。但隨著自媒體平台的興起,一系列問題隨之而來,其中2024年發生的「晚安小雞」柬埔寨造假影片事件,更將問題凸顯至前所未有的程度。

此事揭示自媒體追求觀看量和點擊率時可能出現的道德失序,更反映出整個自媒體生態中存在的更深層次問題:缺乏自律和倫理意識。在自媒體世界裡,每個人都可以是媒體,每個聲音都有可能被放大。但當自媒體人忽視媒體人責任感和職業操守時,製造虛假資訊、炒作非實事、甚至造假,就成為某些人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手段。

自媒體豐富了社會的多元聲音,但缺乏專業訓練和倫理觀念的部份自媒體人,忽略了公共傳播工具的社會責任。相較於傳統媒體的嚴格審核機制,自媒體人不乏製造、傳播不實資訊的案例。

媒體的公共責任一直是媒體倫理中的核心議題,從1938年奧森威爾斯的「火星人入侵廣播劇」引發社會恐慌,到今天網絡虛假資訊的肆虐,都提醒我們:媒體的影響力巨大,媒體人應當對社會負責。在自媒體時代,這一責任顯得更加重要。自媒體人應當自覺遵守媒體倫理,審慎處理每一條資訊,確保內容的真實性和公正性,避免製造社會恐慌或誤導公眾。

如何在自由表達的同時,加強自我約束,建立一套有效的自律機制,成為每位自媒體人必須面對的課題。這也是對社會負責,對每一位觀眾和讀者負責。只有建立在「真實和負責」的基礎之上,自媒體才能成為推動社會進步的力量,而非社會亂象的源頭。

在訊息爆炸時代,我們更須要負責任的自律精神和媒體倫理的共識,每位自媒體人都應成為這種精神的力行者和倡導者,共同為維護健康、真實、負責任的自媒體環境而努力。

(作者是自營商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