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肺癌篩檢1年半 救了956個家庭

◎ 林基興

團聚與燒香等春節吉慶告一段落,可轉向現實,看看國健署資料嗎?

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肺癌,從一一一年七月一日到一一三年一月二日,累計七萬八千人受檢,找出九五六肺癌個案,其中早期者八一三人,顯示篩檢助於早期發現與治療。肺癌患者存活率較低,主因是早期無明顯徵狀,而顯著症狀時多晚期。

但「不抽菸、不下廚、無家族病史」者也會罹肺癌,國健署說二手菸與室內外空污等為致因。另,「臺灣癌症登月計畫」尋找不吸菸肺癌患者可能的致病機制,該團隊的楊泮池院士表示,肺癌高居台灣癌症死亡率第一位,尤其是女性,死亡率甚至超過乳癌;在肺癌患者中,有三分之二的人沒有抽菸,女性患者不抽菸的比例更是高達九十四%,與歐美患者大不相同,深入分析後發現,華人基因較容易受到外來的致癌原影響。

其他因素呢?台大肺癌專家陳晉興認為可能跟室內空污有關,如建材、油煙等。高雄長庚醫院肺癌召集人王金洲表示,大數據顯示,空污高的地區肺腺癌比例高一點,但只能地區跟地區相比,還需進一步研究。

廚房油煙與肺癌間有相關性,但相關性並不等於因果關係,且廚房油煙的危險程度與家族史、抽菸、二手菸等比起來相對低。目前研究尚未能證實吸入廚房油煙會直接導致肺癌,廚師罹患肺癌的比例與其他職業相較也沒有特別高。

我國肺癌篩檢是世界第一個針對肺癌家族史與重菸者篩檢的國家,女性尤當查證以趨吉避凶,也有助於醫界釐清國人肺癌之因與造福後人。

(作者為大學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