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春節返鄉潮的防疫工程

◎ 缺理

農曆春節臨近,一場看不見的戰役悄然逼近,隱藏在歡聲笑語之中的,是來自遠方的疫情風暴。中國近期從江蘇到安徽、從河南到海南,各地疫情報告和民眾的親身經歷,都在向台灣揭示一個不容忽視的事實:疫情遠未結束,而春節返鄉潮可能成為新一輪疫情爆發的導火索。

中國江蘇省不止一地傳出疫情再起,一日確診人數暴增五千例,令人震驚。這不僅是數字,更是無數家庭悲歡離合。從12歲孩童不幸離世到四十多歲的壯年猝死,悲劇的背後,是對疫情防控不足的無聲控訴。

而中國安徽、河南、海南等地,疫情同樣嚴峻。醫院人滿為患,許多猝逝的報告屢見不鮮,這些只是冰山一角。中共雖試圖以各種名義繼續隱匿真實疫情,但死亡的事實卻掩蓋不了。送葬的哀樂,在某些地區清晨已成常態。

在此背景下,春節返鄉潮對疫情防控造成嚴苛挑戰,數以百萬的台商和海外遊子將回到台灣的懷抱,家庭團聚是人人期待。但在疫情陰影下,這場年度大遷徙卻可能成為傳播疫情的催化劑。

對即將返台的台商和海外遊子來說,須提高警惕,做好充分的防疫準備,從自我隔離到健康監測,從嚴格遵守防疫規範到積極接種疫苗,每一項措施都不應忽視。

台灣社會對春節返鄉潮尤應保持高度警覺。政府應加強疫情監測和信息公開,疫情面前,無人能置身事外,唯有全社會共同努力,才能確保戰勝疫。這個春節,讓我們以謹慎負責態度,迎接遠方歸來的親人。

(作者從商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