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什麼樣的總統 給你什麼樣的股市

◎ 林尚榮

川普擔任美國總統時,曾將股市的上漲當作自己執政有方的成就之一。去年八月,有媒體根據FT Wilshire 5000指數報酬的變化,指出拜登上任以來,股市的政績慘輸川普和歐巴馬;此一指數反映美國所有上市公司股票的表現,比標普500指數範圍更全面,川普當然趁機批評對手一番。

但四個月過後(十二月廿二日),道瓊、標普500、那斯達克指數與年初比較,分別上漲十三%、廿四%、四三%,都是歷史性的佳績。拜登於是在競選廣告上把美股大漲當做宣傳焦點,迴力鏢射向川普,此時,川普不以為然地表示,股市大漲只是讓「富人變得更富有」罷了。

年後美股依然強勁,川普見勢不可擋,又回來擁抱股市,二月初在社群媒體提到,「美股之所以走高,主要是投資人和機構法人相信並期待我贏得二○二四年總統大選。」,同時打起恐嚇牌,若他無法贏得大選,美股將遭受史上最大崩盤,隨之而來的是另一形式的一九二九年經濟大蕭條!

川普對股市上揚的論述,於是從好事一樁,變成壞事一件,現在又回到「好康」了。台灣股市也有類似的情事。

馬英九競選時,高喊「馬上就會好」、「投經濟一票」、「六三三」,反映在股市就是馬口中的上萬點(經濟部長尹啟銘甚至叫到兩萬點),最後繳出的成績是以八一三一交給蔡總統。馬任內的最高點還是就職當天阿扁交給他的九三○九,這與他主政期間台灣經濟的低迷正好「相互映襯」。

馬的期望由蔡來完成,台股兔年封關收一八○九六點。與經濟成長、股市榮衰(上市櫃公司經營好壞)習習相關的營所稅、營業稅、證交稅,去年合計就超過全年稅收三.四三兆元的一半;各項基礎建設、社會住宅、租屋補助、大學學費補助、托育補助…的預算就從來自這裡。

攸關民眾退休老本的新制勞退基金,也拜股市上漲之賜,收益創新高達四七八五億元,每位勞工平均約「分紅」三.八萬元。

謝金河說的「什麼樣的總統給你什麼樣的股市」,基本上是對小英任內經濟表現的肯定。但在政客、民粹的炒作下,馬英九以股市萬點為目標時是美好憧憬,到蔡英文落實時,就變成與我何干了,甚至檢討經濟無感是這次年輕選票流失的原因(可對比經濟、股市喋喋不休,在「內卷」與「躺平」之間掙扎的中國年輕人),只能說,這次大選,藍白太會操作,綠不知如何行銷亮點。

(作者為上市公司專業經理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