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為了國家向前進,該是全民團結的時刻

◎ 林逸民

總統大選本土選民打出美好的一仗,創下台灣的歷史第一次,過去自從陳水扁總統起,連任過後的總統,再下一任總是會政黨輪替,無法將棒子交給同黨的接任者,唯獨蔡英文總統開啟先河,成為連任後能交棒給同黨總統的第一人,這創下了蔡英文總統的歷史定位,也是對她政績的肯定。

然而,選後民進黨也面臨失去國會多數的窘境,這一方面也是因為一例一休等政策還有需要完善之處,一方面則是選戰策略上遇到困難,如台東賴坤成因為原任的劉櫂豪堅持參選而惜敗,屬於民進黨內紛爭;高嘉瑜落敗,屬本土勢力意見不同。這關鍵二席,一來一往,使得國會呈現三黨不過半,而民進黨相對於國民黨居於些微劣勢。

選舉後席次既出,也不再「向後看」、「找戰犯」,眼前面臨的就是如何湊到多數的數學問題。要不就是試圖與關鍵少數談判,要不就是要想辦法從國民黨中挖角。前者有許多先進進行努力,然而受到時間太匆促、選舉情緒仍高昂、黨內意見分歧等種種因素,最終沒有結果。而負責挖角政治操作者也沒有成績,最後面臨國會正副議長由國民黨掌控的不利情勢。

游錫堃院長主持立院時,大公無私在黨派之間中立,並沒有特別偏袒民進黨,但他的公正主持,以及嫻熟國會運作與民主程序,讓議事順利推動,對蔡英文總統的執政有很大幫助。如今由韓國瑜接掌,即使不會在主持國會時各種小手段刁難,也可能因不熟悉國會議事而造成延宕等等各種問題。

這對於即將接手的賴清德總統來說,會是最大的挑戰,對於即將交棒的蔡英文總統來說,也至關緊要,事關她任期的最終論定與歷史定位。賴清德總統要能持續進行改革,率領台灣在民主自由陣營中擔任國際上的重要角色,富國強兵、獨立自主、永續發展,在世界上發光發熱,需要執政黨以及民間本土價值精誠團結,有共識促成賴清德總統能穩定執政。

國會尋求多數的努力,不是只有院長副院長選舉,未來還有包括每年的預算、各改革法案,在在需要縝密的政治操作取得多數通過,並儘可能避免國民黨議長可從中作梗的機會。此時不能再重蹈選前自相紛爭,導致大意失荊州的結果,在國家未來的大共識之下,有小歧異儘量整合,以讓賴總統能放手施政,這不僅是為了本土價值,也是全台灣所有不同黨派與人民之福。

(作者為福和會理事長、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