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台灣國會向前行

大選之後,政治進入新形勢,人民期盼民主向前行,強化台灣因應內外挑戰的實力及韌性。新國會即將開張,但從大選之後朝野政黨互動的情況看來,新政局要帶來新氣象,仍需政治人物有新的心態和作為。

一場議長選舉,反映了三黨不過半的國會新組成,不僅未能展現新格局,反而凸顯政黨及政客的舊習性;如其持續,新國會未必符合人民所期盼的合作共謀整體福祉,卻可能陷入更惡劣的爭鬥,且從藍綠惡鬥,加入白黨亂鬥。

試觀國會議長之爭,政黨各有盤算,機關算盡,手段盡出,企圖謀取自身最大利益。這雖無可厚非,可議的是政客在爾虞我詐的政治競爭中,還滿口仁義道德,以冠冕堂皇的政治語言,把公眾當成愚夫愚婦般唬弄。在卑鄙惡質的政治演出中,游錫堃院長凸顯了其高於立委同僚的格調,選舉結果既出,即辭去不分區立委,留下國會外交與調和鼎鼐的風範。

相形之下,議長選前不論漂亮口號或唇槍舌劍,政黨戲法百出,但追求自身最大利益盤算不變。更惡劣的,即使議長選戰已成過去式,仍為其間的政治運作或所謂綠白合放話繼續爭鬥,一如大選過程破局的藍白合爭議,除了藉日常醜陋答嘴鼓以博取聲量,政客彷彿不知有更基本的責任。

誠然,政壇的惡鬥不斷和離譜表現,政客及政黨難辭其咎,其實也顯現社會有不少人至今還沒走出選戰的遺緒。這次大選最突出的現象之一,是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吸引眾多年輕選民,在國會確立第三黨地位,也引發對年輕人議題的討論。的確,民眾黨所強調的高物價、高房價、低所得問題,道出年輕選民心聲,乃能形成「小草」風潮。然而,該黨能否成為國會關鍵少數,在政壇舉足輕重,取決於其今後實際作為。現實是,柯文哲選前在六十歲以上民調支持率僅三%,且於包括當過八年市長的台北等六都得票墊底。該黨在立院取得八席,相較於二○○一年親民黨以四十六席躍居為第三大黨,即使計入立委減半的因素,仍屬小巫;而親民黨在這次大選全軍覆沒,可為殷鑑。

韓國瑜擔任國會議長,爭議更大。政壇翻滾多年的他,在立院曾有激情演出,歷經高雄市長當選與罷免,在總統大選落敗,言行主張招致諸多批評,惹出不少風波,且留下「禿子打傘,無法(髮)無天」形象,許多人對他擔任立法院長很不放心。連日來有關綠白合的口水戰,即出自對韓國瑜當院長的強烈反對,亟謀阻止。如今坐上院長寶座,他承諾謹守議事中立,避免捲入朝野紛爭,讓立院講理不使暴力,伸張國會權責。這一宣示,人民在看,檢驗他是否恪守本分,調和紛爭,而不是製造爭議,且力能推動國會外交而不逾矩。

除了院長人選眾所關切,立院整體表現也備受關注。藍綠雖爭鬥不已,在民進黨多數執政之下,上一屆立委仍通過七百八十多件議案;藍綠白三黨分立的新國會,今後能否拿出讓公眾滿意的實績,是重大考驗。蔡英文期盼新國會跨越黨派,透過良性溝通和理性監督,推動對國家有利、人民有益的法案與預算;雖屬應景談話,也道出公眾普遍心聲。國際媒體特別關切,國會若由親中派主導,台灣的防衛及安全是否變得脆弱,面對中國脅迫較易妥協。這一重點關注,主要來自中國不但或明或暗介入台灣大選,其官媒還呼籲藍白兩黨在「大是大非」基礎上「正確選擇」。藍白暗合下的九二共識國會議長,與北京如何接觸互動,「服貿協議」是否重啟,現有「反滲透法」遭修改弱化,眾所關切。

從而,新國會開議,可視為政治展現新氣象的時機,如政治人物和政黨以推動福國利民法案為先,並進行國會改革,民主將因立委盡職、增添活力而深化;若仍把政黨算計置於人民整體利益之上,恣意妄為,不僅有負公眾付託,也將使眾所厭煩的政治惡鬥不已,且進一步淪為三黨亂鬥。民主台灣面對中國併吞及內外諸多挑戰,實無如此繼續內耗的奢侈。國會開議前夕,現今各黨好話說盡:良性互動、理性合作、政治休兵、政策先行、強力監督…,不一而足;如能力求落實,並謹守對國家社會忠誠,朝野方能共創政治新局。

台灣人民經由參與民主過程,投下選票,開創未來,這一制度和生活方式,必須珍惜維護。最重要的,面對政治新局,從公民到政治人物,都要有向前行的準備和作為,有如林強多年前所唱紅的台灣歌曲〈向前行〉:不管如何,路是自己走…後果若按怎,自己就來擔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