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正視警察自戕事件 強化心理教育

◎ 林清汶

報載員警舉槍自戕事件頻傳;依據監察院檢討警署「員警心理諮商覆蓋率太低,對高風險對象識別力不足」等缺失,報告指出我國十年來有五十二名員警自殺,近四年就有廿二名員警自殺,監委推估全國約萬名警察受情緒困擾,但全國員警每年接受心理諮商覆蓋率卻不及一%;個資保密性不足,擔心求助後被標籤化;委外心理諮商預約使用率太低;身心健康照護課程及重大事件團體諮商等流於形式,都是可能原因。

警察素有人民褓母稱號,殊不知面對工作環境的壓力挑戰,尤其在目前社會文化急遽轉型下,民眾自我意識高漲,對公權力不斷挑戰,員警承擔著重責大任與壓力不言可喻。特別是警察文化特殊,是公務員中與軍人同為服從性最高的族群,警察可說是最辛苦的公務族群,舉凡環保衛生、交通、取締攤商、詐騙事件、民眾爭吵,妨害風化、性騷擾、查賄選、販毒稽查與協助防疫等項目林林總總,包山包海的任務不一而足,上層警官被賦予任務時全面承擔,不權衡是否屬於警察業務,以業績壓力要求下屬達成使命,簡直累壞了最基層員警。

面對日益增加員警自戕事件,政府應正視此一現象,除提昇警察的尊嚴與實質福利;同時對非與警察職權相關的任務,應予以減免。再者,尤其要強化「心理衛教」課程,在警察養成教育及在職教育都應列為必要課程;因為心理症狀如同感冒般,任何人都可能觸及,有時雖會自癒,但有些人潛伏期久了,結打不開加重症狀,加上連續勤務的工作與家庭、感情等因素併存,從而爆發不可預測的結果。

在面對新的多元社會文化,人與人之間交流,通常透過電子工具傳遞,改變傳統人際關係,缺乏實體上的真誠與溫暖,當面對頹喪時無以舒緩。而「心理學」是奧秘與新興的科學,讓每一個人重新認識自我、肯定自己,及情緒上的調整,對於第一線執法的員警尤其迫切需要,切盼政府應予以正視。

(作者為永然法律基金會顧問)

☆自由電子報關心您︰自殺不能解決問題,勇敢求救並非弱者,社會處處有溫暖,一定能度過難關。☆

☆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1925☆

☆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☆

☆張老師專線:1980☆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