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展望賴清德時代 新台日關係

◎ 陳永昌

自民黨派系政治獻金醜聞與能登地震重建等事內外交迫,日相岸田文雄忙得焦頭爛額,日本國會新會期一月廿六日開議前一天,岸田連續安排兩個跟台灣有關行程。

自民黨臨時總務會於廿五日發表黨改革中期報告,揭櫫派閥回歸原本政策集團改革方向,脫離深受詬病的政治獻金與人事分配弊端,岸田盼藉此止血迭創新低的內閣支持率。百忙中,岸田第一個行程是會見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,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則是閣僚外唯一的接見對象,古屋與大橋兩人都剛剛訪台。

台灣總統大選開票夜,古屋圭司眾議員現身賴清德競總,他以全世界第一個跟台灣新總統握手的外賓自詡。勝選隔天,賴清德第一個公開行程則是接見大橋光夫。兩人與岸田話題就是與賴清德的會面,實質上等同台日最高層間接對話。

早在六年多前,大橋光夫來台拜會當時的賴揆,推崇他與日本淵源深厚,在日知名度高、擁有許多粉絲。

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則深化賴「知日派」形象。每年五月八日,烏山頭水庫舉辦八田與一紀念活動,賴清德在台南市長與行政院長八年任內從未缺席,並把園區前道路命名為八田路。二○一七年四月,八田銅像遭統派破壞,台南市政府在最短時間復原,該年活動不受影響。而早從台南市長時期,賴清德便頻繁接待日本訪團,長期累積日本從地方到中央厚實人脈,是未來開展對日實質外交的有力本錢。

針對川普可能重返白宮,岸田政府指示駐美大使山田重夫與川普陣營展開接觸,提醒川普不要試圖與北京當局達成協議,助長習近平氣焰,削弱對台支持。即使岸田內閣正面臨危急存亡之際,仍不忘堅持前首相安倍晉三「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,也就是美日同盟有事」路線。無論日本政局如何演變,致力維護美日台安保格局將不會動搖。

台日間「患難見真情」善的循環發酵擴散,地震賑災共募集逾廿五億日圓,投資總金額超過一兆日圓的台積電熊本廠建廠順利,將於廿四日開幕。從民間親善友好到經濟安全保障供應鏈整合,台日實質關係持續推展至新高度,進一步外溢延伸至政治外交與戰略安全合作,將是五二○後賴政府努力的重點。

(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