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妥為因應中國對台「法律戰」

日昨中國宣布所謂的「優化M503航線運行」,美國專家稱是中國對台灣發動「法律戰」,試圖抹去台灣的法律存在,展現台灣是PRC的一部份。另,我國大選後,前邦交國諾魯、索羅門群島紛紛聲明,將遵循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與一中原則,將台灣視為中國領土的一部分。這條戰線,也是「法律戰」。而去年十一月中旬「拜習會」,習近平呼籲拜登「支持和平統一」。白宮回應:美方在此議題不採取立場。一月底,王毅在曼谷與蘇利文會談,也要求美方必須支持中國和平統一。要求拜登「支持和平統一」,似乎是針對美國「不支持台灣獨立」、「反對片面改變現狀」、「任何解決兩岸分歧的方法都必須是和平的」之辯證整合。

中國宣布所謂的「優化M503航線運行」,美國專家稱是中國對台灣發動「法律戰」,試圖抹去台灣的法律存在,展現台灣是PRC的一部份。(本報資料照)

北京在對台「法律戰」,援引二七五八號決議,可能成為新常態。二○○七,時任聯合國秘書長的潘基文,便引二七五八號決議,宣稱台灣是中國一部份。當時,美國等政府提出抗議:二七五八號決議案並未討論過台灣地位。不過,直到今天,聯合國相關組織,多數接受北京的扭曲解釋:該決議意涵「中華民國的台灣」屬於中國的一部份,北京擁有「台灣代表權」,故拒絕台灣的民選政府代表台灣人民成為聯合國相關組織的成員,甚至連觀察員也要看北京眼色,台灣民選政府接受九二共識、同屬一中,便按年准許出席觀察,反之則拒之於門外。馬英九,蔡英文,不同政府的不同待遇,就是由此而來的。

為防台灣「滑向台獨」,北京對美國為主的民主國家及台灣,都在使用剪刀戰略。其中,武的一刃,除了台海,東海、南海也在軍事躁動,加上北韓蠢蠢欲動,乃至烏克蘭、以色列、紅海航道烽火連天。北京深知,民主國家的支持疲乏與經濟憂慮,若持續展現軍事冒進主義,會讓面臨定期改選的西方領袖膽怯。台灣,生產九成高階晶片,對全球經貿動見觀瞻,更形同北京的肉票。膽小鬼遊戲,目的是讓西方領袖接受文的一刃。文的一刃,不會導致戰爭、供應鏈中斷,包括「中華民國邦交國」推向歸零, 更多國家承認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,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」。易言之,不動槍砲彈藥(武統),便(和平)咬住台灣主權,以待有朝一日比照香港「恢復行使主權」。

北京自訂國內法規的一廂情願,台灣當然不宜不當一回事,但國際戰場可能更為關鍵。當北京法律戰的總體戰部署成熟了,西方有求於中國之際,天時地利人和,便在國際組織或聯合國提案:台灣主權本屬中國,目前中國擁有「台灣代表權」。猶記,二○二一新冠疫情期間,多國聲援台灣參與世衛,而該組織附和北京主張,台灣WHA觀察員問題由WHO的一九四個會員國決定。可以想像,運用在聯合國組織的實質影響力,提案交付討論甚至通過,對台灣都會構成主權威脅,即,阻斷台灣「法理獨立」之路,讓中國得以「和平脅迫」台灣就範。至於,民主國家,現實上票數屈居少數。文的一刃,不知西方領袖如何因應?

今年底,恐怕會為北京提供另一個時機。中國是大桌子而台灣不過是筆尖,台灣搶走美國半導體的工作,持此觀點的川普若捲土重來,拜登重新集結的盟友陣容包括台灣難免受到衝擊。可以想像,目前既「不支持台灣獨立」(非國共所稱之「反對台灣獨立」),也不宣示「支持和平統一」或「反對和平統一」,萬一,「支持和平統一」,成為美國孤立主義的選項,類似聯大二七五八號決議通過前夕,尼克森宣布季辛吉赴中訪問,其骨牌效應復刻於現在,更加非同小可。同樣懸疑的是,就像有專家所形容的,「川普對盟友或對手都完全不可信任」,雙方都福禍難料。

「法律戰」,台灣正被推上火線,二三○○萬人必須準備好「轉大人」,不容朝野以三腳督心態內耗。「台灣」繼續與「中華民國」混為一談,則面對北京的「法律戰」攻勢,「中華民國」之於「台灣」,非但不是護國神山,甚且會崩山壓垮「台灣」,令二三○○萬人淪為中國主權申張的籠中鳥。最糟糕的劇本是,如此舖陳的「和平統一」,乃北京聯合其友好國家之作為,且足以掌握以國家為單位的多數,規避了西方領袖反對之「片面改變現狀」。蘇利文表示,台灣大選結束,接下來並非一帆風順,美國必須透過強力外交與嚇阻來應對風險。外交,習近平也自信東升西降。假使華府局限在美中關係才是硬道理,不知能否擋住中國在國際對台灣「法律戰」的「和平統一」攻勢?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