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新聞線上》不一樣的國會格局

記者陳杉榮

立法院今天選舉新任正副院長,游錫堃繼續擔任院長和韓國瑜出任立法院長,有極為不同的政治意義,未來也會呈現不一樣的國會格局,關鍵票數就掌握在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手裡,這是選後柯文哲最有影響力的一刻。半路殺出的黃珊珊還有最後一絲機會成為立法院長嗎?就看今天選局的最後變化。

假如游錫堃當選院長,立法院將繼續走在民主同盟、開放台灣的道路上,游錫堃推動「國會外交」的腳步不會停頓,但他不能一直「水牛往前衝」,必須時時回頭,看看藍白兩黨居多數的國會運作,給他多少授權。游錫堃當院長,和賴清德總統的政府也會有密切和諧的溝通協調,不容易爆發府院對抗,只是在「議案」上,在野黨團不會讓賴政府太好過。

如果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,這下子好玩了。賴清德競選總統時曾警告過,如果讓藍、白在國會過半,韓國瑜就會是立法院長,未來若帶領縣市長拜訪中聯辦、國台辦,國際會怎麼看台灣?一旦今天民眾黨八票都投給黃珊珊,「韓院長」就會熱騰騰出爐。韓院長奉「九二共識」為定海神針,國會外交必然打折,甚至和政府打對台;「中華民國立法院長」變成「台灣地區立法機構負責人」,出現在北京等不應該出現的地方,恐怕也將發生。

韓國瑜以3票之差擊敗民進黨立委游錫堃,成為立法院第11屆新任院長。(本報資料照)

有人認為民眾黨變相挺韓,柯文哲可發揮最大的邊際效用,一面「挾藍制綠」,藍白合作監督制衡賴清德;一面「挾綠制藍」,要求韓國瑜通過民眾黨要的法案。昨天民眾黨一致決議支持黃珊珊選院長,若出現第二輪投票,民眾黨立委不參與投票。顯見民眾黨以自保為第一優先,既避免公開為「韓院長」背書,也不投票給「游院長」,同時「叫陣」民進黨,如果不想韓國瑜當院長,請民進黨團第一輪支持黃珊珊。現在也算政權交接「空窗期」,要民進黨團全數投給黃珊珊屬重大政治決定,蔡英文和賴清德誰做主?柯文哲有信用嗎?

令人特別注意的是,在總統大選介選失敗的北京當局,昨天赤裸裸地放話。中國國台辦說,台灣兩大在野黨應「以民意為依歸,加強合作」,對民進黨形成「有效監督、有力制衡」,才不負民意期待。民眾黨這兩天大戲做足,既邀韓國瑜對話,又邀游錫堃座談,夸夸言「國會改革」,國台辦下指令,要藍白加強合作,國民黨是「九二共識」的扈從就算了,北京下令旗要民眾黨聽令,顯見柯文哲的「國會自主」恐怕不是那麼回事!

還有一個重點,游錫堃當院長,不會有政爭。韓國瑜當院長,在野黨馬上出現「三頭馬車」。韓院長對上賴總統,何等威風!看到韓迅速膨脹的聲量,消風洩氣的柯主席可能暗夜捶胸頓足不知所以,必然想方設法扳回聲量。徐圖四年後的朱立倫呢?和韓國瑜又回到「一時瑜亮」的競爭位置,國民黨新一波的內鬥,很快就要開始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