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為何比他更像總統候選人?

國民黨舉辦「二○二四大選台北市感恩茶會」,侯友宜致詞指出:這次大選蔣萬安幫他全台跑透透,長得帥、國語又講得好,風靡全場,站在他旁邊根本比他更像總統候選人。感恩茶會台中場,侯對盧秀燕就沒有那麼抬舉了。蔣剛當上首都市長,也還沒有展現重大政績,為何比侯更像總統候選人?這是一個有趣的話題。

二○二二地方選舉,國民黨大勝,侯友宜躍居人氣王,一般咸認二○二四非他莫屬。然而,從新北市長轉戰總統,劇情卻出乎大家意料之外。朱立倫設計了很有特色的初選,把非黨員郭台銘拉來攪和。郭的因素發酵,搞得侯的民調低迷不振,且令柯文哲的屁股翹起來。深藍、正藍則見異思遷,不甩侯這位國民黨大會通過徵召的候選人。藍白合的折磨過程,侯更是被柯酸到可以:常常讓我忘了侯的存在,讓給侯選也不會上。直到郭遭北京查水表打退堂鼓,藍白合破局,侯趙配隆重推出,藍色支持者方告回流。不過,趙少康之喧賓奪主,韓國瑜動向飄忽,孰主孰從也有點怪。

郭台銘,趙少康,韓國瑜,環伺侯友宜,令侯在藍色支持者眼中,有些格格不入,一是侯擔任過民進黨政府的警政署長,政治血統不純,二是他們的「省籍地圖」有差,天然血統不同。直到今天,「中華民國是中國國民黨建立的,中國國民黨是外來權貴壟斷的」,依舊是外來聚落的執念。侯友宜的警、政人生,始終缺乏國民黨組織履歷,尤其使他在「省籍地圖」中被劃歸外圍。黑貓白貓,能抓老鼠就是好貓,但別想爬到外來權貴的頭上。王金平是個著例,好好當打工仔是王院長,妄想選黨主席就是黑金總代表,「馬王政爭」這一頁歷史,國民黨至今仍翻不過去。

經過一場大選,侯稱讚蔣萬安國語講得好,比他更像總統候選人,說來輕鬆卻透露不少國民黨的政治禪。像侯這樣的背景,絕無可能被外來聚落視為「共主」。反倒是,競選壓力之下,侯不得不從與意識形態保持距離,搖身擁抱九二共識、反對台獨。討好深藍、正藍,甚至對岸紅粉,卻失去中間、本土,加減乘除,困境依舊。相形之下,馬英九,蔣萬安,確實更像國民黨總統候選人,因為他們在「省籍地圖」中,自然而然就被視為「共主」。台北市,藍色大本營,國民黨市長候選人,幾乎也是清一色。一九九四,黃大洲不敵趙少康,顯然也是「省籍地圖」使然。

放眼四年後,國民黨的下一個希望,蔣萬安(四十九歲)像少康中興儲君,盧秀燕(六十六歲)是地方諸侯,在外來聚落缺乏貴族光環,但至少遠勝韓國瑜。二○二八,蔣應正在第二任上,盧要看二○二六卸任後動向。蔣比盧、柯相對年富力強,不無可能成為賴清德(六十九歲)連任的主要挑戰者。屆時,柯文哲(六十九歲)要獲藍色支持者青睞,可不比對手是侯友宜時那麼容易。不要說深藍、正藍,所有的藍都會自動歸隊,為蔣氏第四代而戰。由此,可以預見,柯四年後再選一次,也許多了「小草」,恐怕少了「藍草」、「糧草」。區域立委全軍覆沒,兩年後的地方選舉豈容樂觀?四年後的戰局,還會是三腳督嗎?也令人存疑。當然,二○二八,面對在野十二年的藍色復仇者,民進黨的挑戰不下於民眾黨。

話說回來,這次大選結果,國際媒體頗多分析,台灣民意已與中國漸行漸遠。說白一些,此一現象,便是國共痛斥的「去中國化」。這意味著,九二共識等文創商品,市場越來越小。「去中國化」,國共異口同聲,乃民進黨的一大罪狀。他們不願面對的是,「去中國化」其實是台灣主流民意「自我主體化」,以及專制中國數位極權統治的共伴效應。不論「事實獨立」或「法理獨立」,不論台灣受到國際多少承認,多數國人就是不想台灣變成第二個香港。國民黨想「去中國」,多數選民想「去中國化」,劇情不問可知。

蔣經國晚年說:「時代在變,環境在變,潮流也在變。」他還說:「我也是台灣人。」如今,變的速度越來越快了。朱立倫表示:國民黨要加快改革速度,否則會被時代淘汰,尤其年輕化是最高的目標。改革改革云乎哉,必須打破「省籍地圖」,被壟斷的國民黨必須開放,被否定的意識形態必須揚棄。像侯友宜這種貼地氣者,在國民黨內遭能量稀釋,國民黨下一個總統候選人跟得上時代、環境、潮流的變速嗎?或者,蔣萬安、盧秀燕的內在轉化,跟得上台灣的民主活力嗎?大家且拭目以待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