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走向中國,小心外溢風險!

◎ 杜信龍

當今政治環境中,國際關係的變動對每個國家產生深遠的影響,特別對於台灣這個地緣政治極為敏感的地區而言更加關鍵。最近的數據顯示,台灣與中國的經濟聯繫正在發生變化,引起了廣泛的關注。在這樣的時刻,我們迫切呼籲在野黨要謹慎應對,不可靠近中國,以確保國家的穩定和經濟發展。

根據主計總處的最新統計資料,台灣赴中國大陸工作的人數自二○一四年以來逐漸減少,顯示台灣企業對中國的依賴程度正在下降。這一變化更加明顯於中美貿易戰後,台商紛紛將產線轉移到東南亞,進行成本和供應鏈的分散。甚至在二○二一年,台商投資東協地區持續增長,凸顯了多元化的趨勢。這不僅是企業的自我保護策略,更是台灣整體經濟安全的體現。

在這樣的環境下,新台流現象更加引人注目。台商紛紛回流台灣或選擇前往東南亞,這可能反映出他們對中國經濟前景的擔憂。中國經濟的惡化可能帶來供應鏈不穩定、市場風險增加等問題,對台灣企業而言是一個巨大的挑戰。

然而,更值得我們警惕的是,在野黨是否會持續走向親中?在這個關鍵時刻,靠近中國可能引發與美國政策的對立。這對於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尤為危險,因為這是台灣經濟的支柱之一。《彭博社》報導提到,如果台灣政府在大選後向中國靠攏,半導體產業可能會受到美國審查,這可能對台灣經濟造成嚴重衝擊。

因此,我們強烈呼籲藍白在野黨要深思經濟市場的現實走向,不可過度依賴中國。相反,應該積極探索多元的經濟合作夥伴,強化與其他國家的經濟聯繫,以減少對單一國家的依賴。這樣的策略不僅有助於降低風險,更有助於台灣在國際事務中保持靈活性,確保國家的獨立和安全。藍白在野黨應該始終謹記,國家的利益永遠應該置於政治考慮之上。

(作者為科技公司工程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