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護理師獎勵金按工作分配 符公平原則

◎ 葉昱呈

衛福部公布三班護病比新制,以四十億專款投入夜班獎勵金,降低護病比有助提升住院病患的照護品質及降低住院死亡率,在現有各層級醫院護理人力仍短缺七千多名下,讓三班護病比政策往前邁進一步,值得肯定。

根據資料,新制護病比,除地區醫院的達標率較高外,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大約短缺三千四百多名護理師,以區域醫院為例,若三個班別皆要符合護病比標準,仍有五成的人力缺口,一旦無法達標,恐陷入「關病床遷就護病比」的困境。

至於衛福部依不同醫院層級,發放夜班獎勵金,有論者認為地區醫院獎勵金最低,護病比卻最高(醫學中心小夜一:九、大夜一:十一;區域醫院小夜一:十一、大夜一:十三;地區醫院小夜一:十三、大夜一:十五),同樣是護理人員,犧牲睡眠值班,為何地區醫院護理師獎勵金較少,是否違反同工同酬原則?事實上,「同工同酬」尚需考量工作上存在不同的風險與壓力,例如醫學中心夜班護理師,常面臨病人須緊急處置、緊急開刀等,換言之,不同層級醫院護理師的夜班工作風險與壓力不同,按其照護工作繁重程度,給予不同的獎勵金,符合公平原則。

長久之計應逐步提高健保總額,保障點值○.九五以上,強化醫院經營體質,提升護理師實質薪資待遇,才能吸引更多人才,徹底解決人力荒問題。

(作者為衛政公務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