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岸田政權 三頭政治 同床異夢

◎ 王輝生

支撐岸田政權,有如首相左右護法的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及幹事長茂木等三人,被稱為「三頭政治」,岸田首相每逢重大決策都會事先協商,三人齊步同行合作無間。十八日,岸田晴天霹靂般地逕自宣布解散派閥,而措手不及的麻生及茂木並未配合跟進,三頭馬車形同分道揚鑣。

岸田總裁因獻金醜聞醱酵,為了力挽狂瀾,成立「黨政治刷新本部」,在廿五日召開「中間報告」針對派閥政治提出改革方案:

一、派閥改為「政策集團」必須斷絕「金錢和人事」的瓜葛。

二、禁止派閥的募款餐會。

三、對於內閣或黨內人事不得推薦及干預。

四、政策集團的收支明細由外部監督。

五、嚴格處分被起訴或被逮捕的議員。

廿六日,日媒都以頭版或社論評論此事。《讀賣新聞》社論「改革的實行是信賴恢復的關鍵」、《朝日新聞》「欠缺透明化的改革,信賴難於恢復」、《日經新聞》「派閥和金錢的掛勾,應趁機了斷」等諸報雖衆說紛紜,但,對岸田的改革,都持懷疑論。《朝日》整版的大標題「自民黨刷新、布滿坑洞」,直指岸田因對麻生有所顧忌,所以改革未及核心實效未彰,執行部失去一體性,將加速政權的流動化云云。《週刊新潮》以封面標題「『岸田vs麻生』權力爭鬥的火藥庫」表達憂心。

岸田無預警解散派閥,雖然凸顯破釜沉舟的改革決心,但,沒有跟進的麻生派及茂木派,無形中反而被形塑成反改革的守舊派,讓他倆對岸田的獨斷獨行心生芥蒂。

身陷風暴的岸田,雖想斷臂求生,但,事與願違,內閣支持率仍無起色。在此政權風雨飄搖之際,掌舵者如此而為,未能使「三頭體制」的麻生、茂木同舟共濟,陷兩人於不義。加上,根據《讀賣》廿五日報導「安倍派的重要幹部被要求離黨離職」,只對安倍派議員窮追猛打,其政治意涵不言而喻。這些舉動等於在黨內到處埋下火種,岸田政權「三頭政治」同床異夢,其前途恐將坎坷。

(作者是日本醫療法人 輝生醫院理事長 京都大學醫學博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