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機師罷工勿犧牲消費者權益

◎ 程仁宏

長榮航空機師工會於一月廿二日通過罷工投票,取得合法罷工權,桃園市勞動局廿四日邀請機師工會、長榮航空、勞動部、交通部民航局共同協商,事後機師工會表示,除了外站早餐問題有共識,並無重大進展,長榮勞資雙方將在卅一日再度協商;年關將近,許多消費者想利用年假出遊,出遊計劃會不會泡湯?為什麼在消費者最多的時刻要罷工?是不是把消費者當成人質?誰在乎消費者權益?

此次長榮機師工會罷工的主要訴求有三:

一、調漲飛行員結構薪資廿%。

二、調漲外站津貼六美元/小時。

三、停止聘用外籍正駕駛。

綜觀此三大訴求,前兩項就是想要再加薪,第三項停止聘用外籍正駕駛的理由是「長榮航空擴大聘用外籍機師,對旅客飛航安全造成嚴重潛在威脅及負面影響」。

機師可以合理爭取勞動權益、爭取自己的利益,機師工會宣稱「預計在春節前後正式啟動罷工行動,確定罷工時間後,會提前廿四小時預告」,如此以挾消費者權益,影響消費者人數最多的春節假期來罷工,如同放颱風假般提前廿四小時宣布,好像給消費者最大恩賜,實不足取,這就是以消費者當人質,來爭取自己的利益。

其次,訴求中的聘用外籍機師對旅客飛行安全造成嚴重潛在威脅,但威脅在哪裡?是否各國國際航空公司的外籍機師飛來台灣都有飛行安全威脅?

長榮機師罷工問題,消費者心裡七上八下,機票能退票嗎?旅行社旅行團可退費嗎?旅遊不便險可理賠嗎?出國旅遊後會不會回不了國?更有消費者反映,退機票被收手續費、被旅行社扣違約金等消費爭議,期盼政府相關部門協助勞資雙方達成共識,更要有周延配套措施,以消費者的權益為優先考量,雙方各退一步,讓消費者好不容易規劃的春節旅遊,能順利出遊,平安返國。

(作者是消基會名譽董事長、文化大學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