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新聞線上》柯文哲和韓國瑜

韓國瑜(左圖)一旦擔任立法院長,柯文哲(右圖)的光采只怕被韓院長搶光了,未來是「韓院長槓上賴總統」,柯主席雖然有八席立委,恐怕也只能閃邊。(資料照)

記者陳杉榮

立法院二月一日選舉新任立法院長,三黨不過半,各走各的路的話,韓國瑜當選機率高,如果「藍白合」,韓篤定當選。萬一柯文哲想到韓國瑜馬上超越他成未來四年聲量超高的政治網紅,思考以國家大局和國會形象為重,游錫堃可能繼續擔任院長。而各種合縱連橫交織,黃珊珊成為國會議長的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。

民眾黨在選後隨即開出條件,提出「建立國會聽證調查」、「強化人事同意權審查」、「強化立委利益迴避規範」、「定期公布相關經費使用」四訴求,要求參選院長者做出承諾。前三點都是立委職權,甚至涉及修憲,並非立法院長所能獨斷,但先說先贏,韓國瑜已表態支持。下架民進黨未遂,期待國會「藍白合」的勢力,正大敲邊鼓,希望柯能支持韓。

民進黨五十一席,形勢比人「弱」,擅長運籌帷幄的黨團總召柯建銘打出激將法,他毫不客氣地說,民眾黨若走自己的路,就是保送韓國瑜。二○一九年韓國瑜在高雄市長任內訪問香港澳門,曾走進「香港中聯辦」,這是重要的政治印記。老柯認為選韓國瑜當立法院長,等於把國會恥辱烙印在自己臉上,也是沉淪的開始。若韓當院長,受制於中共的可能性很高,令人不安。柯總召既批判民眾黨,又呼籲民眾黨「起義來歸」。

柯文哲怎麼想很關鍵,作為八年來最大的政治網紅,韓國瑜一旦擔任立法院長,柯主席的光采只怕被韓院長搶光了,未來是「韓院長槓上賴總統」,柯主席雖然有八席立委,恐怕也只能閃邊。韓國瑜一搶就是四年,「韓粉滿血復活」,柯粉小草的移動性又高,讓韓國瑜當上院長,柯文哲的戲棚拆掉一大半,這怎麼划算!讓韓國瑜當個光棍立委,民眾黨目標就是民進黨,「柯主席對上賴主席」,這是很簡單的算法。

游錫堃繼續當院長是民進黨的上策,有利於賴政府的府院協調,確保中華民國的立法院長,不會成為訪問北京的「台灣立法機構負責人」。下策則是放手三黨各行其是,兩輪投票的結果,韓國瑜五十二加二票當選。有沒有中策呢?民進黨五十一票全部投給黃珊珊,攔阻韓國瑜,斷然止血,但據說對民進黨的支持者難以交代。

「跑票」是立法院投票的日常,柯建銘埋下「變盤」的伏筆,讓人回想到一九九六年第三屆立法院長選舉。當年總數一百六十四席立委,國民黨八十五席,民進黨五十四席,新黨二十一席,無黨籍四席。院長選舉第一輪劉松藩對上施明德,八十比八十票,兩陣營都有立委跑票,第二輪劉松藩以八十二比八十一險勝,還是有人跑票。只要是「玩政治」,跑票這個變數,永遠存在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