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勝選後的隱憂

◎ 黃文局

大選前的天氣,陰冷不定,選舉當天,竟然轉晴,順利落幕。民進黨保住政權,國民黨取得國會最大黨,民眾黨成為國會少數關鍵,各有所獲,其他小黨則全軍覆沒,在此全新格局,政治生態如何演變,變數太多,沒人能預測,故而潛藏若干隱憂。

但這些隱憂,不足以毀損幾次政黨輪替所打下的民主架構與基礎。尤其是,蔡英文八年留下的「世界的台灣」,已非小風小浪所能改變的格局。中國傾全力介選,收買、滲透、威嚇,也無法阻擋台灣人民對自由民主的追求。

台灣已被世界看見,因為台灣對世界的貢獻。台灣成為世界不可或缺的一個要角,因為台灣在半導體供應鏈的分量。台灣,已經成為不可被侵犯的民主聖地。

三腳督激戰下,賴清德得到五五八萬票,比四年前蔡英文的八一七萬,少了約二六○萬票,這些票,因不滿經濟因素而轉投柯文哲。國民黨的侯友宜獲四六七萬票,比四年前的韓國瑜的五五二萬票,少了約八十五萬票,加上今年的首投族一○二萬票,共約四五七萬票,這些總合,打個八折,幾乎等於柯文哲的得票數。柯文哲在廿九歲以下的年輕人,壓倒性囊括。

國民黨得票數降低,得到一個結論,每一次選舉,都讓台灣距離中國越遠,也讓民主更加深化。而賴清德得票數,也顯示傳統戰法已不適合新世代。柯文哲網軍犀利,民進黨幾無招架之力。藍軍抹黑鋪天蓋地,民進黨幾乎無力回應。也許是,蔡英文的外交與國防做得太好,致新世代對於國家安全沒有什麼焦慮,因而關注的議題多是經濟。新政府,今後或許須更聚焦在內政。

但這是遠慮,目前要處理的可能是近憂,國會三黨不過半,如何合縱連橫,談判、妥協、合作,關乎政府運作的效率。賴清德很清楚這個節點,所以他說,要建立一個民主大聯盟,用人唯才。他很有自信,我們也相信,他有智慧、雅量與手腕,能夠完成這個任務。

(作者是TIA台灣勵志協會共同創辦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