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(鏗鏘集)民主的一課 國家的意志

◎ 李敏勇

大選落幕,賴清德勝選,打破台灣總統直選以來的「八年魔咒」,蔡英文兩任八年總統之後,繼續由民進黨執政。競選期間,中國國民黨喜歡呼喊「政黨輪替」口號,彷彿說「該輪到我們執政」了。曲解民主政治的原理和真諦,顯示政治人物的知識淺薄性。中國國民黨的盤算,忽略了它在台灣國家定位的混淆。

政黨輪替指的是政權經由定期選舉,可以替換執政黨,也就是說:如果執政不被人民滿意,可以改變的意思,並非政黨一定要輪流執政。勿以為輪來輪去就該輪到中國國民黨上台,可以圓中央執政的總統大夢。中國國民黨千方百計拉柯藍白合,也是為了補侯的不足,但柯胃口豈只副手?

台灣在一九九六年,進入總統直選的民主新紀元。歷經李登輝、陳水扁、馬英九、蔡英文到新當選的賴清德。李是延續蔣經國殘任兩年,國大間接選舉一任六年,加上直選一任四年;其後,陳、馬、蔡都兩任八年。挑戰民進黨執政的侯,盤算政黨輪替的不確定邏輯,夢一埸。

投票日前,馬英九一席「相信習近平」的談話,敲醒有選舉權的台灣人,這正是中國國民黨的發展難題。馬當年選前騙台灣人說台灣前途尊重台灣人民決定,選後卻露出要由中國人決定的說法,想把台灣硬題拉進中國懷抱,曝露出中國國民黨病灶,政績也差。看看他又去拜蔣經國的樣子,難道不記得蔣經國遺訓是如何警戒中國共產黨嗎?假惺惺讓人噁心的模樣,對照許多認同台灣的戰後中國移入者心影,不羞慚嗎?

台灣走向民主化之路,應該建立不只一個台灣政黨可供選擇的政黨政治,而非擺盪在台灣與中國。中國國民黨若未去除「中國」冠名,不能算是台灣的政黨,不能期待台灣人民授予執政權。中國國民黨去「中國」的帽子,成為台灣的政黨,號召去除流亡殖民性格,對在地認同,台灣才能建立在正常國家的政黨政治。在台灣的中國國民黨若思思念念的是國民黨中國,則政黨輪替的執念只會是空思夢想。

這次大選,台灣人民表現出拒否中國的國家意志,但民進黨在國會沒有掌握過半席次,政權仍面對考驗。民主之路要朝向真正有主體性的正常國家目標向前走,攀山過嶺,蹽水過溪,台灣人民仍須繼續努力!

(作者是詩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