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星期專論》不安的東亞 仍有理由樂觀

◎楊甦棣(Stephen M. Young)

◎楊甦棣(Stephen M. Young)

在我們進入新的一年之際,我想著重談談我們這些希望整個地區更為平靜,而且進一步合作的人所關心的幾個議題。這個主題我以前就談過,但似乎值得溫故知新,因為二○二四年對台灣這個島國來說,很可能是一個艱難的時期。

就實際情況看來,中華人民共和國似乎滴水不漏地,處於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獨裁統治之下。我用「看起來」這個字眼,是因為這個國家的內部運作很難讓外人完全掌握。

習近平恃強凌弱 違背歷史潮流

儘管如此,習先生已經展現出恃強凌弱、欺侮鄰國的傾向,以及對領土利益的貪欲,與歷史潮流背道而馳。習近平似乎對整個地區的既定疆界一點也不滿意。

在習近平的帝國內部,他似乎牢牢地控制著所有的權力槓桿。不過,這可能是一個棘手的難題,因為這位北京強人似乎並不徵求他身邊那些「佞臣」(而且他們幾乎都是男性)的意見或建議。

在習近平的帝國內部,他似乎牢牢地控制著所有的權力槓桿。不過,這可能是一個棘手的難題,因為這位北京強人似乎並不徵求他身邊那些「佞臣」的意見或建議。(AFP)

在這種體制中,我觀察到的問題之一是,新的思維無法向上傳達。這位強人似乎並不徵求或鼓勵別人對他的決策提出意見。相反地,這種高高在上的領導者,似乎會反射性地對任何有關國家權力的另類論述嗤之以鼻。

習先生並非特例。他的威權統治夥伴、俄羅斯總統普廷(Vladimir Putin),已經讓他的國家陷入與烏克蘭曠日持久的領土戰爭,這場漫長且血腥的戰爭已經持續了將近兩年。在沒有任何公眾反饋(public feedback)的情況下,愈來愈難以瞭解俄羅斯人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。與此同時,在北韓這個世界上最陰鬱的獨裁政權之一,也有一位神秘的強人,一直計畫物色另外一位家族繼承人。

賴清德當選 蕭美琴為下屆政府加分

讓我們轉向一個比較光明面的話題,我最喜歡的亞洲島國台灣,在二○二四年初舉行關鍵性的總統和立法委員選舉。最新消息是,現任副總統賴清德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,他選擇了幹練的台灣前駐華盛頓代表蕭美琴做為他的競選夥伴,並且民進黨獲勝,她將為下一屆政府增添更多的威望。

與此同時,北京在台灣周邊海域,以及對其鄰國的挑釁行為,也加深了亞洲其他大多數國家的反感。

中、俄、北韓 無意願解決內部問題

我到現在還是無法確定,習先生是否認清中國內部的情勢,也不知道他對東亞其他地區究竟有何意圖。從所有公開的說法來看,除了莫斯科和平壤,中國在東亞地區沒有任何朋友或夥伴。這三個一黨專制國家,都有許多內部問題需要應對。然而,除了鎮壓和否認之外,它們並未展現出任何解決問題的意願。

日本加強軍力抗中 在東亞廣受歡迎

值得期待的發展之一,是日本最近已經擺脫北京總是提及第二次世界大戰罪行的箝制—彷彿那場戰爭才剛剛結束一樣,對於反制中國展現出更大的意願。東京一直在加強其軍事力量,此舉在整個東亞地區廣受歡迎。日本正向其前殖民地台灣伸出友好之手,而且在長期中斷後,積極改善與南韓的冷淡關係。結果證明,東亞地區的其他友邦對此心存感激。

另一方面,美國總統選戰也持續升溫。前總統川普似乎已經在爭取共和黨提名的競爭中居於領先地位。不過,還是有一些聲音對他的許多司法問題,以及他對幾乎所有人事物的浮誇言論感到憂心。

拜登若連任 賀錦麗扮演要角

拜登總統剛過八十一歲生日。不過,在我看來,如果美國選民在今年十一月決定讓他連任,他似乎在身心各方面都已經做好繼續執政的準備。他潔身自好的生活方式,與川普先生幾乎是天壤之別。

拜登總統雖然受到中東和烏克蘭持續動盪的干擾,但他對美國的東亞政策,仍然保持平衡和前瞻性的態度。他在加州與習主席的會談,可望緩和極為重要的美中雙邊關係,至少目前是這樣。

我認為,由於拜登先生年事已高,他應該確保在必要時有合適的人選站在身邊,這點很重要。到目前為止,他似乎沒有賀錦麗(Kamala Harris)以外的其他副手人選,現在換將也可能為時已晚。傳統上,在我們頭重腳輕的權力體系中,美國副總統鮮少受到媒體關注。儘管如此,我個人仍對賀錦麗女士印象深刻。

最後,我想以一個樂觀的期許來總結這篇文章。我相信拜登將贏得他睿智的領導能力所應得的第二個任期。他需要提升副總統賀錦麗的實質性作用,尤其是一旦拜登先生的健康情況變差,她可能不得不承擔領導政府的角色。

我本質上是個樂觀主義者。做為一名美國外交官,在我職業生涯的大部分時間裡,我一直在關注東亞和前蘇聯的動態。有很多事情讓我感到樂觀。

美國穩住東亞 台灣天賜良機

除非莫斯科或北京發生戲劇性的政治轉變,否則我相信美國在東亞地區七十多年來發揮的強大和穩定性作用,今後還會持續下去。這對台灣來說將是天賜良機,尤其是在今年的選舉能夠維持台灣應有的穩定的情況下。在所有的這一切中,華盛頓對台灣堅若磐石的跨黨派支持,將是維護和平與穩定不可或缺的因素。

祝所有在台灣的朋友們龍年快樂!

(作者楊甦棣,二○○六年至○九年擔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,一○年至一三年擔任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。國際新聞中心陳泓達譯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