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服貿必挫台灣青年工作及薪資

◎ 方淨純

前天,到一家快剪理髮店理髮時,老闆娘向我抱怨:如果未來重啟服貿,真的引進中資與中國勞工,像我這種小本經營的快剪理髮店,還能生存嗎?我聽了之後,一時之間竟無言以對。

中國的經濟狀況每況愈下,導致中國的青年失業率高達20%,一旦重啟服貿,中國青年正好大舉進入台灣的勞動力市場來搶佔台灣青年的工作,尤其廠商更可利用所謂「技術觀摩」或「專業人士」之名義,引進中國勞工來台灣打工,而其工資加上循小三通模式來台的旅費總額,比僱用三萬元薪資的本國勞工便宜一半以上,屆時根本無法抵擋一波波來台打工的中國勞工。

再者,重啟服貿後,中國將夾著龐大資金入台,如果是採取「政治目的」的削價競爭策略,先行以低價打垮單一店及小資本額的商家,進而演變成「中國老闆」壟斷市場的局面,不僅影響到台灣本地青年的工作機會及薪資,讓年輕人看不到未來,亦將衍生中國老闆操控台灣選舉的嚴重國安問題。

為避免野心勃勃、時時刻刻想併吞台灣的中國,藉由服貿趁虛而入,製造木馬屠城的危機,徒增國安風險,呼籲全民一定要堅持反服貿,共同守護台灣的民主與安全。

(作者是法務人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