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選舉泥巴戰 要選對的人

◎ 林健次

每個政黨都有好人、壞人,也多少有人與財團黑道掛勾;有的多、有的少;有結構性的,有個人式的;有的源遠流長、有的藕斷絲連,也有剛建黨不久就急起直追的。

黑金議題在這次總統大選中,常見有競選團隊利用大小媒體,以不負責任、難以立即驗證的手段,將黑金掛鉤的泥巴潑向對方,令人真假難辨,連帶使選民生厭。

在互相抹黑、難斷是非的困局中,筆者建議選民脫出困境的方法:完全不去理會泥巴戰、斷絕境內外暗黑勢力對自己判斷的干擾,直接回歸民主政治的原始核心,直接檢驗候選人的政策見解與人生閱歷,思考分析那一位候選人的政策施行起來對台灣的經濟,對台灣的弱勢,對台灣的年輕人以及對台灣的安全最為有利!

舉例來說,台灣的經濟跟中國的經濟更緊密的結合在一起,加強雙方的人力流動,一如「服務貿易協定」所允許的讓中國的服務業勞動力到台灣就業,對台灣的經濟有好處嗎,對台灣的年青人的工作機會與薪資有助益嗎,對台灣弱勢族群的生存與翻身有利嗎?然後回頭看看這是哪一黨的高層一直提出的?

訓練四個月的兵有戰力嗎?兵役義務從一年改成四個月是哪一黨提出的?這對國防戰力與安全有好處嗎?假如是,那麼乾脆不要軍隊、國家最安全也最為和平不是嗎?天下真有不當兵、既安全又和平、又不必投降的好康事嗎?

那一位候選人對拓展美、日及歐洲外交關係,比較可能幫助台灣發展多邊的國際政治與經濟關係,增進台灣的安全與經濟的進步?

到底是那一位候選人的成長背景與經歷,比較可能對弱勢與貧窮的遭遇感同深受,進而更能人溺己溺地去尋求解決貧窮的體制原因,根本的解決貧窮的問題?

(作者是前淡江大學國際企業經營系主任,台灣國際研究學會副理事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