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本週全力嚴防網軍攻擊

◎ 魏思源

選戰不到十天,各種民調已經不能再發布了,政論節目在邀請來賓跟議題上,也有了更嚴格的規範。這是為了保障選舉之前,不要讓選民被誤導或操控,其實影響選民行為的無形因素有很多,網軍也是其中之一。

網路成為選戰利器,網軍在社群媒體帶風向,企圖達成塑造特定輿論目的,左右選情。二○二四總統大選進入白熱化後,網路上顯得非常不平靜。各式各樣網軍、黨工、假帳號大舉入侵網路平台如PTT、臉書、LINE等,這些帳號發布候選人的是是非非,企圖帶風向、放謠言,讓原本開放的網路言論空間,變得「真真假假、假假真真」。

隨著選戰時間越來越逼近,任何爆料訊息,都可能讓候選人根本沒有足夠的時間回應,甚至造成翻盤。如何管控這種刻意影響選舉的訊息,已經成了新時代選舉的頭要課題。特別是,近幾年,中共仿效俄羅斯當局成立專責單位,利用我國的言論自由,在各知名社群媒體、主要媒體留言板、政治人物粉絲團,以洗版或假新聞的方式,不斷捏造不實訊息,誤導公眾視聽,這些動作在發生重大政治和社會事件,尤其選舉期間特別頻繁。目的無非在分化台灣社會,影響我國的社會安定和國家安全。聖彼得堡「網路研究社」(Internet Research Agency)一名前俄羅斯僱員曾說:「我們的目標不是讓美國人民喜歡俄羅斯,而是讓美國人民反對自己的政府:煽動騷亂、散布不滿。」其用意即干預美國選情,影響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和社會安定。

對於網軍以資訊為武器,企圖影響人民的心理與認知,政府要及早反應。但無論是大數據研究、司法調查,都難以掌握網軍動向時,解方似乎仍需回到「公民」身上,唯有學習判斷新聞資訊,辨認網路內容的真偽,而非人云亦云,不被風向影響,才是杜絕網軍猖獗的根本之道。

(作者從事資訊業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