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大量假訊息在誤導選民認知

◎ 不謀

為了下架民進黨,國民黨和民眾黨總是透過假訊息進行認知作戰,中央各部會一直疲於奔命澄清假新聞,有時謊言說慣,容易混淆成事實,所謂三人成虎,人言可畏。

臺南發生八十八槍擊案時,在野黨一致指責民進黨利益鬥爭、藐視公權,待破案後,幕後藏鏡人竟是國民黨地方樁腳王文宗。藍白也不斷誣指民進黨綠能貪汙,結果因光電貪汙弊案遭起訴的卻是雲林國民黨籍議長沈宗隆。

疫情期間,高端疫苗弊案吵得沸沸揚揚,陳時中還成為年度仇恨值最高的部會首長,甚至被告發共計六十二案,結果全數查無不法偵結。今年初因禽流感肆虐造成蛋荒,農業部迅速進口巴西蛋因應,國民黨卻大量發布假資訊,企圖營造農業部貪汙,後來被檢調查出真相,是網紅Lin Bay好油林裕紘與國民黨黨工許哲賓聯合自導自演,到處散布假新聞,甚至用上千網路帳號帶動輿論風向。

賴清德老家從「既存房舍」被打成「既存違建」的議題,也充滿假資訊,民眾黨黃國昌用兩張座標不一致的空拍圖,胡亂指責賴老家是違法憑空出現的建築,國民黨也配合唱雙簧,批評是幽靈建築。最後是,戶口名簿、公文、過去新聞報紙、鄰里居民及退休郵差等多項證據,在在證實該屋絕非近年平空崛起。

自從大選起跑,各部會常在發新聞稿澄清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不實言論,強調彰化潮間帶並沒有插滿風力發電柱、魚電共生並沒有降低養殖存活率,或是更正柯錯誤引用的臺電躉售電率等,防不勝防,然而澄清文的流量不到謠言的十分之一,可見民眾長期接觸失真的片面資訊,謊言恐怕成真。

面對假新聞的認知作戰,賴清德雖尋求專家沈伯洋入列不分區,期望未來沈進國會後推動相關法案制衡,然曠日廢時,緩不濟急,當下針對各種不實謠言,除積極澄清外,應訴諸法律救濟,否則曾參殺人的外溢效果只會持續擴大,最終影響選民的判斷。

(作者是文字工作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