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「外交休兵」的幽靈又要重現嗎?

◎ 廖顯謨

元旦下午的副總統辯論會中,當與會記者向每一候選人問到如何擴展外交時,各有論述。然最令人驚恐的是,趙少康竟然提出與馬英九一樣的「外交休兵」。「外交」,是一個主權國家的對外主權當中最重要的內容,且它更是一個主權國家的象徵,這也就是何以中國對我外交採取絕對封鎖的原因。因此,若要與中國有任何妥協而獲取正式外交關係的話,是非常不容易的,除非,是在所謂「九二共識」或是「一個中國」的原則下,將台灣與港澳做同樣的安排,讓國人表面上以為有了「外交」,殊不知其實是國格的矮化,更不利外交。馬政府時期葉金川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大會(WHA)正是如此。

外交與戰爭是處理一個國家對外事務的兩個主要手段,常謂外交官的工作停止之後,將軍的工作才要開始,亦即戰爭的爆發即是外交失敗的證明。故外交本為沒有砲聲的戰爭,即便是友好國家之間,亦存在著外交戰。外交也是主權國家對外的持續性行為,除非自己孤立鎖國或不將自己國家視為主權國家,否則外交沒有休兵的問題,也沒有休兵的道理。馬政府單方外交休兵八年種的因,其實是造成蔡政府失去九邦交國的果。如今正值總統大選之際又有國民黨候選人,再次提出「外交休兵」的政策,令人擔心。

(作者為朝陽科技大學通識中心教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